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昆山启东泗阳秦淮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2019/11/12 10: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主题教育中,昆山市、启东市、泗阳县、南京市秦淮区突出问题导向,瞄准群众实际需求,抓好问题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

  昆山:加快城市更新让百姓过得更好

  曼妙的音乐、残疾人无障碍坐便器、环卫休息室,一批高颜值、多功能的公厕正遍布在昆山街头;农贸市场买菜扫码可溯源产地;一条条城市道路正在改建扩建……

  主题教育中,昆山市把改善人居环境、做好城市更新作为检视问题、对标找差抓落实的重要内容。对照上海、深圳等标杆城市,学习雄安新区未来城先进理念,昆山加强城市更新研究,提升规划水平,通过宏观改造和微观更新相结合,分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更新计划、地铁S1线走廊更新计划、城市住区更新计划、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计划、城市交通更新计划等,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一批“城市客厅”,补足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交通设施,打造一批文化载体和公共空间,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加快城市更新,强化党建引领,把城市管理得更加精细。通过发动群众参与小区改造建设,实现老旧小区“党建引领+治理+发展+服务群众”的闭环模式,昆山正在推进3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强化小游园、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建设,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深化“厕所革命”,已新建一批功能齐全的装备式公共卫生间,城管部门还和昆山商厦等3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厕所开放联盟协议,缓解区域内市民“如厕难”问题。完成47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年内还将完成215座公交候车亭标准化改造。

  

  泗阳:意见您来提,问题我来改

  “意见您来提,问题我来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泗阳县委围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要求,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做到“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提升市民获得感。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服务窗口和挂钩联系点等基层一线开展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查找一批重点民生问题,聚焦整改精准脱贫、农房改善、公共空间治理、教育资源供给、医疗卫生建设、城区交通出行及停车便利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庄圩乡大楼社区村民反映村里“小水厂”水质差、水压低,经常停水。这一问题在水利部门推进大楼社区“同质供水”工程后得以解决。目前全县已改造管网约65公里,安装水表1674组。村民杨云才拧开自来水龙头说:“过去吃小井水,牙都吃黄了。现在的自来水,既干净又卫生,吃起来放心。”

  群众提出的问题,重点在整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共征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1239个,即知即改1028个,限期整改211个,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持之以恒抓落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启东:以惠民暖心见证初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启东聚焦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扎实开展“惠民暖心、见证初心”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组织各镇、园区、街道和市级机关部门特别是教育、卫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结合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日常调研,梳理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看病、养老等方面实际问题515个,逐项建立诉求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一项项抓落实,目前已解决492个,问题解决率达95.5%。市教育体育局严肃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4名教师因参与有偿和违规补课接受辞退、行政警告等处理。围绕农村居民普遍反映的黑臭水体问题,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全市766条农村黑臭河道变清变绿。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能,找准找实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围绕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农村党组织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环境整治、代理代办等方面;社区党组织主要围绕社区管理、环境卫生、服务居民等方面;“两新”组织党组织主要围绕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300多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3.4万余件。

  秦淮: “第一书记”听民声解难题

  “每周我都会实地到小区里走一走,和居民聊一聊。”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长卢杰担任了银龙南苑社区“第一书记”,每周都要到社区报到。“我们吃过饭,也没有一个逛逛的小公园”,闲聊时居民跟卢杰的抱怨,催生了一个社区小公园改造计划。选定了116栋旁边荒废的小广场,卢杰手绘了社区小公园的草图,召集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一起商量出主意。动工后每天跑一趟工地“监工”,和社区干群一期动手促成这一小区新景,上月小公园正式开放,居民在凉亭摆上了棋局,孩童在公园里奔跑玩耍,移植桂花香气沁人心脾。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秦淮区推出了 “秦淮河畔党旗红、初心使命见行动”的系列举措,党员干部潜心一线为百姓解难题。全区开展“第一书记”行动,各部门负责同志下沉到107个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先后走访社区群众1100余人次,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社区风险点排查清单和居民需求,形成涉及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改善等类别“第一书记项目”153个,目前已完成70个。

  秦淮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围绕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社会治理风险点排查等选题,他们开展了“初心·使命—第一书记手记”征集活动,第一书记们以“手记”的方式写下心得体会,叩问初心和使命,检视自己责任制落实成效。

  交汇点记者 郁芬 仇惠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