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联合治水,共同“抗疫” ,汾湖牵起长三角一体化“防疫网”
2020/02/01 14:32  新华报业网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一体化合作的联防联控。连日来,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以“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为依托,积极与周边的西塘、陶庄、金泽等镇开展合作,联合“抗疫”。

  “之前我们是联合治水,这会子是共同‘抗疫’。长三角一体化,危难时刻见真情。”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如是说。

  说到如何开展合作,沈晓华介绍,主要是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在线上,我们利用‘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微信工作群,相互分享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协调同步开展防疫工作,共同对抗疫情。”沈晓华是工作群的群主,虽然与浙江的村没有陆路交界,但他还是肩负起了召集大家联防联控的任务。

  在线下,通过在伟明村、芦东村与西塘鸦鹊村、陶庄湖滨村等省界交界处设置检查点,安排党员干部、一线执法人员、志愿者等开展24小时值班,进一步加强合作,严进严出,努力防止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鼻子这里要捏一下。”许玉华一边帮父亲戴口罩,一边对老人嘱咐着。除了拜年物品,今年许玉华还给父亲带了一包口罩。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许玉华隔着栅栏跟父亲聊了几句,看到父亲无恙后,便安心地离开了。

  多年前,许玉华从东联村嫁到了隔壁的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两村之间通过小河上的一座小桥相连。以往两边村干部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的建立,双方愈发熟络了起来。

  东联村党委书记孙静介绍,现在东联村与南星村在疫情防控方面达成了一致,双方安排人手设立联合检查点。像许玉华这样的村民,在经过检查点时,由双方“联合会审”,确认其本人及探访对象没有发烧、不属于居家观察人员后,方可“过检”。而对于一般性的串门,则尽量劝返,防止疫情扩散。

  “检查点由两个变一个,从严进宽出,到严进严出,有效减轻了双方工作压力,提升了效率,可以把更多的人力用在摸排疫区返回人员、服务居家观察人员等方面,‘防疫网’也扎得更牢。”孙静介绍说。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通过“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兄弟乡镇开展联防联控,努力编织线上线下两张跨省“防疫网”,既着力当好江苏南大门防疫工作的“守卫者”,又努力争当示范区特别是先行启动区内防疫工作的“主力军”。

  在此,小编认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示范区内交通受到了管控,跨省公交班线也暂停运营了,但相信等到“抗疫战”胜利后,示范区内激情燃烧、争分夺秒的创业激情会被再次点燃,拨云见日,一体化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汾萱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