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有滋有味宅生活|喝早茶、写新诗、干农活……我们这样“善待”超长假期
2020/02/03 15:40  新华报业网  

  2月3日,星期一,天气多云到晴。

  这是自除夕放假以来的第11天,也本该是许多人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少人还要继续宅在家里,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难得的超长假期不能辜负,让宅生活更有滋味,大家各有招数。

  每天喝早茶

  一大早,家住苏州新区科技城的杨欣华就起床了。择青蒜、切百页、烫干丝、蒸红枣、摊面饼……她麻利地在厨房里忙活着,为全家人准备丰盛的早茶。

  “我老家在泰州,我们那里过春节有喝早茶的习俗,一般是喝5天,从大年初一喝到大年初五。上班就没时间喝了,吃个早饭赶紧要出门。今年假期长,儿子儿媳都没开始上班,我老伴打工的地方也还没有开业,我就继续请他们每天喝早茶。”57岁的杨阿姨乐呵呵地介绍说。

  干丝是基础,青蒜是灵魂,腌姜片是调味,花生米是点缀……早茶当然离不开茶,但主角其实是那一盘爽口美味的烫干丝——也叫“茶头”。杨阿姨把早茶端上桌,全家人围桌而坐,一边就着干丝、小菜和点心喝茶,一边说说闲话。浅饮慢品细聊,一顿早茶喝上一两个小时,全家人心里都暖暖的。

  因为儿子在苏州工作成家,杨欣华退休后就来到这里,几年待下来,也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只是饮食习惯还保持着家乡传统。老家的街头有很多喝早茶的茶馆,天刚蒙蒙亮就人头攒动,去晚了还要排队等翻台。小城的人生活闲适,一顿早茶可以从晨曦微露喝到日上三竿。苏州大城市,一家人别说清早出门喝茶了,就是在家喝也是件奢侈的事,但今年春节特殊,全家人都有空,杨阿姨的家乡早茶就一天天持续下来。

  写诗赞天使

  有忙物质食粮的,也有忙精神食粮的。

  2日下午,记者致电省文旅厅艺术处李慧时,她正在字斟句酌地修改一首自己新写的诗歌。

  这首诗的标题叫《等你归来》,是写给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的。“坚毅的勇士白衣飘飘/脑海里回响着病患者的呼告/你的责任平凡而自豪/救死扶伤是天使的口号……”平时忙于行政工作的李慧,已经好一阵子没动笔写过诗了。但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每天关注着疫情的消息,不断被医护人员的事迹所感动,她的诗情也不由澎湃起来。

  33行的诗作,感情真挚细腻,气韵流畅生动。李慧谦虚道:“哪有曹植那种七步成诗的才华呀!这几天我在电脑前一会儿写写,一会儿改改。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理应充满团圆喜庆的气氛,但2020年的春节太不一般了。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全社会都组织起来与病毒战斗,每天都有增加的确诊、疑似、死亡数据,每天也有治愈的数据。大批医护工作者战斗在第一线,救死扶伤,不计个人安危,我被他们伟大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诗情从心间流淌而出,就写下来抒发一下对白衣战士的敬意。”

  疫情影响下的春节,一家三口安静地度过。李慧把原计划的出游、购物、会友都取消了,每天在家里看看书、写写诗文、做做家务,偶尔去超市采购一趟,发现整个城市车马稀少,一片宁静。她感叹说:“其实许多的交往和喧嚣并非必要,宁静的生活也很好,可以给自己、也给别人多一点空间和时间。”

  帮老妈种地

  “我正在老家帮我老妈种地。我们学校的开学时间推迟了,儿子读的大学开学时间也推迟了,所以我们这几天先不急着回南京。”3日上午,记者联系南京三中的语文老师李平时,她爽朗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

  1月18日南京中小学开始放寒假,李平带着儿子回到了位于东海县李岭村的老家,帮着老妈干干农活,收拾收拾准备过年。老家的屋子前后有自留地,长着好多蔬菜。李平每天在地里忙活,翻地、收菜、切菜、包饺子,心情特别愉快。

  “也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庙会、赶集都取消了。我们这个村没有武汉回来的人,但是村里也很重视,在村口设了检查点,有人值守查证件。像我这样的外来人口更不能乱跑了,就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帮我妈种种地、松松土。”李平笑道。

  李平的学校原定2月9日开学,现在根据南京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开学时间将推迟到2月17日。但学校将开设空中课程,请老师们在线上授课,为在家的孩子们做好学习指导。“我今年教初一。现在网络方便,我们备课组已经在线上开过会,排好了授课时间,不会误了孩子们的课。”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图片由杨欣华、李慧、李平提供

  策划执行:徐冠英

  策划统筹:王晓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