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追踪苏“惠”十条出台的“台前幕后”:疫情面前 苏州尽显最舒心的“温度”
2020/02/04 20:01  苏州日报  

  苏州又在全国刷屏了!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市刚刚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获点名表扬,坊间一片点赞之声。

  疫情面前,中小企业压力不小,苏州率先制定10条优惠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度时艰,凸显了“苏州速度”和“苏州温度”。苏“惠”十条政策出台的台前幕后,既是一个工业大市的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更是苏州倾心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一个生动实践。

  苏州速度

  助益疫情防控 更解燃眉之急

  “苏州速度,独一无二!”“近来由于延迟复工,关心经济关心小微企业的声音暴涨,紧随中央各项政策,苏‘惠’十条是妥妥的定心丸。”“无论是全国第一个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推迟上班,还是支持疫情后中小企业重建信心,苏州市政府的反应速度都值得点赞。”

  2月2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正式发布,这个被人们称作“苏‘惠’十条”的支持政策一时间刷爆朋友圈,并赢得无数喝彩。事实上,从各部门聚在一起讨论对策,到常委会专题研究,再到政策发布,前后不过一天时间。动作之快、关心之切可见一斑。

  苏州作为工业大市,企业数量众多,发展快速,从金融市场的数据来看,民营、小微领域贷款的“量增价跌”是2019年苏州金融市场的一大亮点。来自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私人控股企业贷款增加425.5亿元,同比多增84.6亿元,年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07%,较企业贷款整体增速高出13.27个百分点。

  苏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卢宁表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持企业发展,当前即将面临企业复工复产,苏州在落实好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前提下,采取系统思维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部门通力配合、会商研究,千方百计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稳定企业情绪,增强发展信心。“这不仅能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助益作用,还为确保今年全市稳增长、各项目标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苏州的快速应对,源于精细的提前准备、早做预案,源于苏州政府和企业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春节期间,市工信局就对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生产企业开展梳理摸排工作,并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产达产中存在的人员短缺、设备调度、原材料协调等相关问题。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还存在外地员工返苏上岗挑战,用工风险和成本增加。此外,苏州外向型经济占比较大,很多企业外贸订单多,欧美等外资企业在签订订单时往往有非常严格的产品交付协议,一旦不能按期履约,将会面临违约罚款,严重的甚至还会流失掉一大批境外合作伙伴。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季恒义告诉记者:“站在市工信局的角度,目前疫情防控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运转、助防控。”全市惠企政策将传导到企业生产末梢,按照“一企一策”完善细化惠企流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员工逐一登记造册、进行细化管理等指导。

  苏州市金融监管局前期开展的“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对小微、无贷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目前,首批13712户企业走访工作已全部完成。这些都为政策的精准制定做好了“功课”。

  达涅利冶金设备

  苏州温度

  优企惠企是苏州秉持的一贯传统

  “真是及时雨啊!我们前方全力抗击,获得后方保障源源不断,更加信心百倍!”电话那头,贝浩锋激动地告诉记者。

  贝浩锋是苏州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总经理,疫情发生后,他已经连续半个月熬夜了,每天只睡3个小时。1月28日,苏州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接到了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的援建邀请函,希望施以援手,为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提供箱式房物资供应。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贝浩锋立刻召集员工,清点了库存,于傍晚先行发走了20套组合式箱房,接下来两天再发30套,同时,为了完成供应任务,企业迅速组织员工,恢复生产。

  尽管企业先行发走库存的组合式箱房,但疫情物资的持续生产供应存在一定资金缺口。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商国开行苏州市分行、苏州银行、苏州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首批紧急融资20亿元。之后,苏州农商银行积极与企业对接,1月31日组织现场办公,制定授信方案,当天完成材料上报,2月1日上午总行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不见面贷审会,批准企业授信方案,决定向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发放国开行转贷款1000万元。此次,苏“惠”十条,让企业发展更是吃下定心丸。

  苏州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继峰告诉记者,“在苏‘惠’十条里面,有四条跟金融相关。”此次政策的着力点从支持抗疫防疫企业扩大到了所有中小企业,从确保疫情防控延伸到了疫情后的经济发展、企业发展。“金融支持的关键在于怎么为企业‘输血’,不仅要提供充足的融资支持,还要降成本、优服务,才能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其实,面对突发情况,小企业受到的压力非常大,我们感同身受。”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杨璎告诉记者,连日来,客户经理们都在和自己服务的企业联络,了解资金需求和实际困难。“我们的一户小微快贷客户,专门做地毯制品的,春节前已为客户订制完成,原计划节后上门完成铺设,交付订单。现在受到节后工人返程困难、自主隔离等因素影响,造成订单无法按时交付,资金回流出现短暂缺口。”杨璎说,这个客户在建行的贷款余额不过10多万元,原本2020年1月31日到期。如今了解到这样的现实困难,建行马上为客户申请调整还款宽限期,解了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数据显示,至1月31日,苏州建行已累计对接多家企业约1.4亿元信贷资金需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

  从去年给民营企业家送出真心实意的三个“大礼包”,到今年年初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发布干货满满的30条政策,再到现在雪中送炭的苏“惠”十条,无不给广大企业送上了暖意和心意,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决心。“倾听企业和社会各方意见、优企惠企是苏州历来秉持的传统。”卢宁介绍,接下来,苏州还会根据未来形势发展需要,出台更多举措,稳定经济,保障民生,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苏州最舒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扎实举措

  苏州派克顿是一家美资企业,成立于2003年,系美国牙科材料和医疗器械供货商,也是国家重点防疫重点企业。2月2日12时20分,该公司向相城区人社局反映,2月3日急需31名工人赶制一批特供武汉的订单。

  人社部门随即主动服务,了解到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20日申请稳岗返还,经九部门联审,将发放5.8954万元稳岗返还补贴。同时,人社部门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多措并举,依托就业服务平台等载体,向在平台内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推送紧急招聘信息,逐个向在网上登记的100余名求职人员定向通知招聘信息,并发动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帮助该企业解决用工缺口。

  这是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明确,今年是苏州“营商环境创新年”,将倾心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台苏“惠”十条,更是优化提升苏州营商环境的一个扎实动作。

  更细化的政策已经迅速落地,并将不断深化落实。苏“惠”十条要求,稳定职工队伍,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为此,市人社局明确了具体措施:如,为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减轻企业成本,对2019年稳岗返还金额1万元以下的企业,无需企业申请,通过数据比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拨付稳岗返还。此举共惠及企业9.83万户,金额1.01亿元,本月将发放到位;先行兑现2020年稳岗返还政策,在省级文件出台前,不需要通过企业申请,通过数据比对,对裁员率低于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且上年度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并通过发改、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网上会审,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省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未被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和“僵尸企业”的企业,经公示后,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

  目前,苏州各大银行已经明确,将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优化征信报送等方式对相关企业予以全力支持。一方面,对现有合作企业客户加大合作力度,对转贷、续贷要求切实在方案和产品上给予最优支持。另一方面,在满足合规和实质风险可控前提下,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疫情防控物品生产订单等情况,优化客户准入要求、简化申贷资料要求、深化信贷服务要求,提供客户最好的信贷服务。

  苏州银行行长赵琨介绍,该行已经调配专项信贷10亿元、贴息1000万元,加大对防疫相关企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的信贷支持。“我们会力争优惠条件放到最大,把融资成本降到最低。”目前,苏州银行调配的10亿元专项贴息信贷已放款落地或者开展对接共计约430户、近9.4亿元。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也积极响应苏“惠”十条,正式推出十项举措,高效做好各项公司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其中包括将对纳入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名单的客户,依据2020年1月一年期LPR减100基点,并对自2020年1月25日起已发放的名单内企业符合要求贷款的利率追溯调整。

  苏“惠”十条,满满干货,温暖全市广大中小企业的同时,更坚定起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