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不放心孩子就看看监控” 苏州这三对夫妻同上“抗疫”一线
2020/02/05 13: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苏州“抗疫”一线涌现出很多携手战斗的“伉俪战友”。

  茅辉军与艾竞:

  “不放心孩子,就在手机上看看监控”

  “每次想起孩子,就通过手机app看一下家里的监控。还好,两个孩子都挺乖,老大童童,也懂得照顾妹妹小茅豆。”茅辉军在苏州工业园区疾防中心工作。他的两个女儿,大的8岁,小的才4岁。

  整个春节假期,茅辉军没正经休息过一天。园区疾防中心成立了防控疫情专班,身为党员的他,很早就主动向领导提出自己可以多值班。隔离点缺一个总协调,外地的同事赶不回来,茅辉军二话不说就顶上。这段时间,每天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平均一天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有时候刚睡下就又被电话叫醒。

  茅辉军的妻子艾竞也在卫生条线,几乎在同时,她也接到了任务,要到姑苏区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夫妻俩忙得团团转,这两天正要请丈人丈母娘从徐州赶过来帮忙照顾孩子。

  王治与周童:

  “他们在前线战斗,我们来守好大后方”

  1月28日清晨,苏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8名医护人员出发前往武汉。送别的人群中,有一位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新馨社区的社工王治。她的丈夫是苏大附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童,也在出征的队伍中。

  这次特殊的任务,周童从收到通知到出发,只有短短一天。王治的同事们知道她丈夫要去武汉前线,很多人把自己囤的口罩送过来,王治搜集了上百个口罩塞满了行李箱。“疫情来了,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支持他,但也担心他。多帮他准备一些, 就安心一点。”她说。

  大巴车缓缓启动,王治忍着热泪向丈夫挥手告别,“救助病人,也要保护好自己!”送完丈夫,王治没有回家,而是回到了新馨社区的岗位上继续加班。

  登记居民信息、检查消毒情况、发放宣传手册、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社区的事情总很琐碎。一位从武汉回来的居民来社区登记,王治详细记录了他去武汉的行程,帮他测体了温,告知了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居民说家中没有消毒液,王治又拿出自己准备好的消毒液送给他。细致耐心的服务让居民连连感谢。“其实,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医务工作者们在前线战斗,我们要守好大后方!”王治说。

  唐从政与李坦:

  “我这边严防死守,她就能轻松一点了”

  唐从政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的一名治安民警,妻子李坦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2020年的春节,是唐从政与李坦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平日里工作繁忙的两人,原本计划利用假期好好享受一下家庭生活。

  但当疫情拉响警报,同为党员的两人,主动放弃休息和团聚,恢复到工作状态。

  李坦怀有身孕,一开始,她提出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全家都强烈反对。但李坦态度十分坚决。深思熟虑之后,唐从政决定尊重妻子的意愿,并和她一起说服了父母。

  “在具体工作上我也帮不了她,但我想,只要我这边严防死守,减少疫情扩散,就能减轻医务工作者的压力。她就能轻松一点了。”想到这里,“防疫”一线的唐从政总是干劲满满。

  每隔几个小时,唐从政都要给妻子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情况,听见“一切正常”,他才能安心,继续投入下一阶段的工作。一起值班的同事经常打趣他,“果然是新婚夫妇啊,这么腻歪。”唐从政害羞地笑笑也不辩解。

  交汇点记者 孟旭

  通讯员 袁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