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嗨起来!转动夜的“魔方”
2020/04/27 00:37  新华报业网  

  市委书记作为“第一导游”,与部分嘉宾从会场出发步行至月光码头,夜游金鸡湖,穿过娄江,驶入环古城河……

  这是今天下午四点,在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苏州金鸡湖景区,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向前来参加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旅游行业各路精英、网红大咖、业界大佬等发出的“探路”邀约。他们将从中国最前沿的开发区“穿越”到2500年前的苏州古城。有人说,这条线路叫做“给我一夜,还你千年”。

  共商苏州旅游发展大计,今天蓝绍敏与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同参会人员共启“春天苏州旅游季”大幕。

  打造让人“朝思暮想”的夜晚

  苏州为何在此时将目光聚焦在促进旅游上?相信了解苏州的朋友,其实不难得到答案。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自古就被誉为“人间天堂”。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作为首批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休闲旅游示范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苏州旅游业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城市前列。目前,苏州拥有5A级景区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五星级酒店24家。去年,苏州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

  可以说,旅游业是苏州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苏州是个好地方,但如果要问苏州到底好在哪里?相信每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不同的答案。

  今天的这场会上,蓝绍敏就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心中的苏州。在他看来,苏州的景,山水人文交融,别有一番风味。苏州的城,古韵今风辉映,世间最是难得。

  这里是百园之城,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等9座古典园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是百馆之城,贝聿铭先生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驰名中外,民俗、丝绸、城墙等专题博物馆散落在古城的各个角落,无不彰显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这里是人文之城,小桥流水古巷,湖光山色园林,滋养了多少文人墨客、承载了多少千古美谈。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蜚声海内外的“东方威尼斯”,历经2500多年风风雨雨古城城址从未改变,“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穿越千年、宛若昨天。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中国最强地级市”,苏州不仅享有“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等诸多荣耀,还收获了“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李光耀世界城市奖”等众多奖项。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传诵千年,苏州的夜晚曾在无数人的脑海中留下了“孤独寂寞冷”的刻板印象。

  白天赏园林、逛博物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姑苏城会有怎样不同于白昼的风情?

  “苏州的夜,即将激情登场,最是惊艳世人。”会上,蓝绍敏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今天起,苏州夜“安排”上了!

  以“姑苏八点半”品牌打造为重点,苏州规划建设一批文商旅、游购娱深度融合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围绕夜间文化、旅游、娱乐、餐饮、购物、健美、住宿等方面,打造一批全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和产品。

  “姑苏八点半”将是一个酷炫的“夜魔方”。解锁夜魔方,点亮夜经济,苏州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这6个主题,规划建设一批文商旅、游购娱深度融合的夜间经济示范区,打造一批全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和产品。

  “就是要让充满烟火气的苏州夜生活热起来、嗨起来、火起来。”蓝绍敏说。

  “姑苏八点半”将打造“百戏之城”。创新打造“江南小剧场”演艺品牌,苏州计划每年至少新推出10场包括昆曲、评弹、歌舞等在内,叫好又叫座的特色小剧场。第一季,苏州准备了6个室外实景版演出,其中蓝绍敏今天重点推荐的《浮生六记》就是其中的一出。待条件允许后,苏州计划在古城区14个演出场地内,推出20多个演艺项目,共计2500多个座位。

  也许,走进寻常巷陌,一拐弯,你会不经意发现一个“江南小剧场”。

  不仅在古城,“姑苏八点半”还将在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等地紧密联动,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四个市协同呼应,苏州全市域的夜晚都将分外精彩。

  试想一下,姑苏的夜,昆曲、评弹、苏剧“三朵金花”常开不败;交响乐、民族管弦乐、芭蕾舞“新三朵金花”竞相绽放;平江路、山塘街、同德里打卡胜地人头攒动;苏帮菜、大闸蟹、碧螺春诱惑舌尖……

  难怪蓝绍敏在现场发问——“这样的夜,你想不想来?这样的夜,谁不想来?”

  与苏州结缘,这些政策“暖暖的”很贴心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季度,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季度。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旅游业经历了一场“严冬”。如今,姹紫嫣红开遍,“人间最美四月天”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句话,苏州不只是说说而已,更是落实在了行动上。

  率先发布“苏惠十条”、出台“服务业惠企十条”、将旅游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纳入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优先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退返旅行社质保金1亿元、从省文旅厅争取20个项目纾困资金、减免4200多名在册导游年度服务费……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家之所忧,苏州出台这些“及时雨”帮助旅游企业稳信心、稳预期、稳队伍、稳市场、稳投资。

  不仅要让文旅企业“活下来”,更要“活得久”“长得好”!苏州定下这样的目标,并推行一系列给力举措——

  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全面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效率;持续推进全覆盖的旅游标准化,深化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强苏州旅游总入口和苏州文化云平台,苏州的旅游营商场景将获得精准支撑。

  会上,李亚平表示,苏州计划每年投入超过4亿元专项资金,每年细化出台一批政策举措,补充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池,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招商引资,苏州热力不减,火力全开。“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下午两点,这里还召开了一场营销洽谈会,邀请到国内部分旅游投资商、旅行商、新媒体平台等100多位采购商以及苏州酒店、景区、特色产品等文旅产品供应商、全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代表出席,进行交流探讨,并安排苏州近百家文旅企业与来自国内的100多位供应商进行洽谈,初步达成一些意向性合作。

  在与会企业家有一些初步的“小目标”“小想法”后,蓝绍敏在旅游促进大会的发言又为他们增添了信心。

  大力发展以苏州古城为主体的核心区,聚力发展江南文化旅游度假区、商务旅游示范区等重点区,做强城市人文休闲旅游核,建设太湖生态度假旅游区、湖荡生态休闲旅游区,开发水乡古镇文化旅游带、沿江活力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文化遗产游览带……

  不仅有超值增量的旅游投资机会、超大容量的旅游市场,会上,“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苏州坚持“项目为王”,即将推出一系列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招商引资活动。

  瞄准定制化、体验式、智能化新热点,建设一批与自驾游、休闲度假游相适应的租赁式公寓、汽车租赁等项目;重点发展设计、动漫、电子游戏(电竞)、工艺品等产业,积极引导老字号、老工艺品迈向高端化、定制化、品牌化,携手打造一批“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

  “我们热忱欢迎各路神仙、各方资本加入苏州旅游,各显其能、各展神通。”蓝绍敏在会上热情邀约。

  马力全开招商的同时,不忘安商、稳商。这样的苏州,真正让加入苏州旅游的企业家感到“暖暖的,很贴心”。

  常来常新,就是要让你不虚此行

  千呼万唤,苏州旅游业即将迎来“越冬迎春”的时刻,这场会上,苏州表明态度——无论你是“自由行”“跟团游”还是“投资商”,总有 “一款苏州”适合你,令你不虚此行。

  背包客来了有“礼包”。苏州推出“全年度”消费激励计划。“不仅仅是一张消费券的优惠,不仅仅是一次刮刮奖的刺激,而是从天天、周周到月月、年年,持续的消费升级、持续的激励升级。”蓝绍敏说。

  苏州首批准备了70万份苏州旅游大礼包。其中,50万份发放给外地游客,服务外地客来苏旅游过夜;20万份发放给苏州市民,鼓励苏州本地人游玩苏州。

  幸运“锦鲤”将获得什么样的福利?“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次苏州消费激励活动可以用“天天抽红包、周周有惊喜、月月送汽车、新年住新房”来概括。从面值不等、消费可抵扣,总价值超千万的苏州锦鲤券到价值超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价值300万元的湖景房一套。正如会上所说,“要让大家体验到‘锦鲤跳龙门’的快感和惊喜。”

  分季节滚动开展强势营销推广,苏州“说干就干”。便利群众出行游玩,苏州首批开放8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共1359个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吸引游客出行,激发消费潜力,苏州首批推出了全市53家A级景区门票半价销售,联合3000余家星级酒店、精品酒店,推出特价住宿产品、买一送一回馈等优惠让利广大游客……

  不用再担心买到不满意的货品如何退换。苏州从今天起,在姑苏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三片一带”区域,率先启动无理由退货,随后将陆续覆盖市区重点商圈直至全市范围。“苏州市智慧315—无理由退货”网上平台,将优化24小时全天候“扫码退”服务,布局建设一批线下退货管理服务站和寄存点,由市、县级市(区)两级共同设立2000万资金的资金池,执行先行垫付,实现快速退货。

  不用再担心尽兴夜游忘记了时间。苏州将发布夜间消费热力图,优化夜间交通限行措施,延长景区景点和公交地铁夜间运营时间,加强重点区域出租车、网约车调配,加大公共自行车投放,增加夜间停车位,为在苏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的旅游服务。

  “旅游团”来了有“打卡游”。苏州为旅行团贴心准备了经典线路、夜间线路、水上线路、网红线路、非遗体验线路、工业旅游线路、康养线路等别具特色、层次多样的旅游线路。

  以姑苏区为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推出姑苏特色鲜明、服务规范优质、互动体验感强的9条创新精品夜游线路。“恋·‘耦’遇姑苏”线路感受苏州独有的浪漫情调、“享·繁华山塘”线路欣赏“红尘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繁华景象……这些线路让游客每到一处“打卡地”,都能体验到“最苏州”。

  在每一处“打卡地”,苏州还设立“电子围栏”,区域内的每笔旅游消费都可以参与抽奖。与此同时,苏州鼓励引导旅行社开发苏州本地高质量地接线路,挖掘深度体验、夜游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对新开发的“景点+夜游”的线路产品,苏州将按照旅游人次给予奖励,多多益善、多多有奖。

  投资商来了有“超级IP”。在文化就是旅游,旅游就是文化的苏州,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为开发旅游、投资旅游提供了“超级IP”。

  描绘“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愿景,把旅游业作为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核心资源经营,作为提升“苏州都挺好”城市品质的战略资源来运用。苏州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把隐藏在苏州山水之中、能工巧匠手艺之中、博物馆库房之中、古镇小巷之中林林总总的文化基因激活起来,进行挖掘好、梳理、阐释、开发,努力让每位游客觉得“有看头”“看得懂”“看入迷”。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有情有心有政策的苏州正敞开双臂,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素材来源 视觉中国新华日报苏州分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