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相城获批创建江苏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2020/05/15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5日,苏州市相城区发布消息,该区获批创建江苏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主要任务包括率先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攻关、标准制定、产业培育和场景应用等。

  据悉,区块链产业已在相城形成了较高的集聚度。截至今年4月底,相城区已培育和引进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阿尔山数字科技、小微云链等36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相关企业,并正在加快建设覆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

  作为相城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主阵地,苏州高铁新城早2017年就开始超前谋划和布局。2017年5月,高铁新城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国内首个区块链领域校地合作研究院,自主研发区块链底层平台。同年12月,高铁新城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是国内最早发布区块链扶持政策的地方之一。

  近年来,相城区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如在应用场景方面,相城积极引导区块链企业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推动区块链应用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拓展延伸。相城先后完成了某央企海运集团的“航运存证平台”项目,解决航运领域合作企业间的信任问题;完成了江苏省司法厅试点的“苏州司法存证”项目,有效提升司法信息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完成了海关总署试点的苏州海关监管项目,建立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监管体系……

  创建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为相城发展区块链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围绕创建任务,相城将重点瞄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研发、推动场景落地、搭建产业平台等方向发力,并已初步明确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引育各类区块链产业企业200家以上,其中,营收超1亿元的不少于10家;实施区块链应用案例不少于500个;培育区块链专业人才不少于8000人,吸引人才落户不少于3000人。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将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国家队”,力争建成区块链示范应用的先行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技术创新的领跑者、标准体系的策源地和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城今年将推出供应链金融、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司法存证、知识产权保护等3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并将加快建设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的软硬件基础设施。

  交汇点记者 孟旭 通讯员 王莉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