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苏州60多乡镇(街道)推进“三整合”
2020/05/17 18:37  名城苏州网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即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途径。一起来聚焦苏州市基层“三整合”改革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吴江区七都镇光荣村村民周林坤来到村委会,咨询房屋翻建的相关事宜。过去,农村自建房手续涉及公安、国土、住建等多个审批部门,每次办理都要跑十几公里路赶到镇里,前前后后往往要跑七八趟。村委会主任秦月华告诉周林坤,现在办理相关手续,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宅基地证等材料,往村委会跑一趟就行了。吴江区七都镇光荣村村委会主任秦月华说,材料拿进来以后送到前台,前台分流到后台,后台把它送到七都,审批了以后拿过来送到他家中。吴江区七都镇光荣村村民周林坤觉得,现在村里手续好办了、方便了。

  记者在光荣村的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大屏幕上面写着办事指南,大家所关心的大多数问题在大屏都可以找到答案。呈现的方式很多元,除了有图片的方式呈现手续全流程,也会有视频告诉申请人该怎么做。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吴江区七都镇是苏州市唯一的市级试点镇。将70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把刚性的行政审批变成零距离的温情服务,正是七都镇此次改革的一大特色。七都以“镇为民服务中心”为核心,串联2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及N个便民服务工作站,大力推行“镇村联办、村村通办”,实现七都26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

  在七都镇为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实现全镇342项服务事项“一门办理”、245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尤其像涉及人社、民政、税务等跨部门事项,通过信息共享,可大大缩短经办时间。

  除了力求“一窗能办所有事”,七都镇为民服务中心还推出“弹性办”工作制,专门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做到为民服务365天“不打烊”。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 ,拿着身份证直接刷卡直接进去,进来之后有两台机器进行身份证感应、进行人脸识别、录入指纹。

  完成身份验证后,再通过自助终端对相关材料进行扫描,然后将材料原件放入收件柜,就完成了提交。随后,工作人员就会收到提示,进而取件,转到后台进行办理。吴江区七都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训淳介绍说,即使晚上十点、十一点过来,把文件存进来,都可以帮您处理了。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去年底,吴江区七都镇就展开了此项改革的各项前期准备。对乡镇而言,此项改革意义重大,尤其在组织架构的设置上,完全打破了原有架构。

  今年4月29日,七都镇全新的职能机构集中揭牌,将原有30多个部门、站所的人员按不同岗位和分工,纳入到9个职能机构中,创新构建“1+2+6”模式。其中,“1”指集成指挥中心;“2”指综合执法局与行政审批局两个前台部门;“6”即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发展局、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农村工作与建设局等6个部门。改革后,七都镇所有局办不再设置科室,建立起“前台+后台”的政府管理架构,充分发挥“1+4”,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体制优势。

  吴江区七都镇党委书记肖军认为,现在的办理方式,打破了几十年来分科室、分门类这种概念。一个改变实行了真正意义上扁平化的管理,既统筹了人力资源,又提高了行政服务的效率。

  如今,在七都镇为民服务中心三楼,七都镇集成指挥中心已雏形初具:平台共设置“党建引领、综合执法、政务服务、网格管理、经济运行”等五大基础模块,并围绕七都特色,开发了“太湖保护、乡村治理”两大特色模块。以“太湖保护”模块为例,这个模块紧扣生态绿色发展,通过对太湖水和空气质量等情况的实时预警分析,和对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的全流程监控,科学保护太湖岸线资源。

  吴江区七都镇政府工作人员李晶晶介绍,这个图就是泵站的实时数据,在这里可以看到圩内水位和圩外水位。这里有条警戒线,当水位一旦超过这个警戒线的时候,它会第一时间报警,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进行一个预警,马上会处理这张工单。

  目前七都镇集成指挥中心已导入近30个平台、500多万条数据,形成全镇统一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基础信息资源池,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吴江区七都镇政府工作人员李晶晶说,指挥中心其实就是七都的“大脑”,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七都所有的数据都在这里进行了集成,他们可以运用智慧化的手段对七都进行一个现代化的治理。

  不久前,《苏州市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目标,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目前,我市已将相城区全域作为省级基层“三整合”改革试点,吴江区七都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作为市级基层“三整合”改革试点,为全市推开探索经验。

  苏州市委编办新闻发言人、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徐威表示,从5月份开始在全市60多个乡镇(街道) 全面铺开这项改革,确保到今年9月底所有的乡镇(街道)完成既定改革任务,乡镇(街道)在服务企业、群众这方面得到行政效能上的大幅度提升。

  改出效率,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期待苏州的试点先行,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样板”,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养分,为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氛围。(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顾正华 王嘉宁 何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