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红房子里的“安全屋”:苏州首家派出所安防体验馆上线
2020/06/18 12:37  新华报业网  

  承德里,始建于民国时期的红色砖房,坐落在苏州地标、百年老街的观前街旁,因位于承德里2号的观前派出所获得国务院“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而享誉全国。如今,她又多了一个创新与科技相交融的标签——观前派出所安防体验馆。这也是苏州首个派出所设立的安防体验馆。

  走心的安全防范宣传才能起实效

  群众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是阻隔通讯网络诈骗与各类安全隐患的最关键一道屏障。但生活中,常常因为疏忽大意或是侥幸心理,让这道屏障有了裂缝,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如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刻不容缓。

  在观前派出所所长杨杰看来,安全防范宣传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发放彩页、张贴海报、喇叭广播、群发短信这样的传统方式,居民可能看过听过就忘了;创意视频、网络推文这样新兴方式,也容易一笑而过。只有想办法让安全防范宣传走进群众心里、留下深刻印象,才能起到实效。

  智慧警务,科技赋能,“安防体验馆”的概念应运而生。安防体验馆以“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为理念,将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禁毒常识等多方面安防知识集于一体,并加入人机互动、游戏问答、沉浸式体验等颇具科技感的互动环节,寓教于乐,从而达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从概念提出到施工装潢,安防体验馆历时14个月,在2020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上线。

  “618”是网购的热门节点,“这个节点前后,与网络购物相关的诈骗警情容易发生。”观前派出所教导员周炜说,“安防体验馆正式上线,可以帮助辖区商户和居民提高防范意识,避开网络诈骗雷区,保障财产安全。”

  清晰的功能分区实现安防全覆盖

  安防体验馆占地约250余平方米,延用了原有的承德里民国风住宅的布局,围绕天井形成一条完整的浏览参观路线。场馆遵循实用性与科学性、综合性与专题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共划分“无形的陷阱”“消除居家隐患”“可怕的火灾”“安全在校园”“禁毒人人有责”共五个不同的主题宣传教育展区。

  “无形的陷阱”以预防通讯网络诈骗为主题,从认识通讯网络诈骗开始,介绍具体诈骗犯罪手段。为了让居民群众加深印象,这个主题展区设置了庞氏骗局体验机、冒充熟人等九大常见诈骗类型互动讲解、个人信息安全体验机等多个人机互动环节,以及三人答题竞赛等游戏,加深群众对各类诈骗的认识,有针对性地提高防范意识。

  “消除居家隐患”是居家安全教育区,通过对现代智慧居家安防设备的展示,了解最新的科技护家的知识,并通过体验科技安防设备,掌握正确的居家安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一起来消除居家隐患,把危险扼制在源头,多一份安全意识,给自己和家人增添一份保障。

  “可怕的火灾”为消防安全教育区,分为防范于未“燃”、火灾扑救、逃出生天三大知识版块,系统性地介绍了火灾发生到扑灭的过程,并通过写字楼火灾、宿舍火灾、家庭火灾等场景模拟的VR沉浸式体验游戏,学习掌握逃生常识。

  “安全在校园”主要针对学生群体开展安全知识科普的展区,包含地震逃生、儿童防性侵、反恐防暴、踩踏防护、防溺水五大板块,以图文展示与VR体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科普,让学生们更加详细和全面地学习自救和防范知识。

  “禁毒人人有责”为禁毒主题的宣传展区,陈列毒品模型与吸毒工具实物,帮助群众认识了解毒品、认清毒品危害。为了加强体验感,展区专门设置了吸毒前后人脸识别体验系统,可体验吸毒1年至10年后的面容变化,通过强烈的视觉对比冲击,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醒居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红房子里“安全屋”将成新网红打卡点

  观前派出所安防体验馆位于承德里3号,与观前派出所承德里旧址一墙之隔。承德里是始建于民国的红砖房住宅群,是观前商圈别具风情的老宅街巷之一,安防体验馆作为“红房子里的‘安全屋’”,给这片古朴的民宅增添了一丝现代感和科技感。

  接下来,观前派出所安防体验馆将逐步向居民商户和游客开放,成为百年观前新的“网红”景点。观前派出所也将进一步深化警校联动,将安防体验馆发展成为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基地,列入青少年暑期实践打卡地图,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

  杨杰表示,红房子里的“安全屋”是派出所安全防范宣传工作,特别是反诈宣传防范的新起点。观前派出所拟围绕安防体验馆,逐步完善形成“六个一”安防工作机制:以红房子里的“安全屋”为基地的一次安防体验;由派出所、街道社区、蓝盾志愿者、辖区商户居民代表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一支宣传队伍;宾馆旅店电视机开机播放的一段安全提示;升级“平安观前”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一个宣传品牌;派出所辖区内各社区推选一个“无诈骗小区/街巷”;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一份定制宣传礼包。

  走心的安防宣传,为的是让群众游客真正放心。杨杰说,派出所警务工作走心又创新,相信能给辖区群众和游客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更实在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感。(张思初)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