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携手铜仁发力“脱贫摘帽”:山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20/06/22 18:54  苏州日报  

  一个是乌江驮来的古城,素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之嘉名。

  一个是山湖同城的名城,素有“江南福地,常来常熟”之美誉。

  长江奔流,大爱致远。常熟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这两个相隔1600公里的“兄弟”跨越千山万水,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建立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作关系,结出了丰硕成果。自2013年以来,常熟精准帮扶,助推思南县脱贫出列,交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彩的“常熟答卷”,唱响了脱贫攻坚“东西部协奏曲”。

  今年3月,贵州省正式宣布思南县脱贫摘帽。至2019年末,思南县27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34450户149442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至3585户803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1.7%下降至1.3%,思南扶贫协作工作组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产业“造血”拔穷根,托起村民幸福梦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幸福过!现在的采茶收入是过去种玉米、红薯的两三倍。”日前,常熟挂职干部、思南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东来到位于鹦鹉溪镇的常熟思南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激动地握住王晓东的手,道出了他们对常熟援思南干部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我们村的茶园于2019年投产,今年清明前后,每天到茶园采摘茶叶的有200多人。”鹦鹉溪镇翟家坝村村支书李奎说,“现在全镇共有两个白茶基地,今年能生产2000多斤干茶叶,加工成成品茶后,直接由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收购,发到常熟等地销售。”

  今年是思南脱贫出列“国考”之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是“一中心两基地”建设最吃紧的时候,王晓东和挂职思南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陈剑天天盯在工地,抢抓复工复产。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年产能达10万斤的思南县名优茶加工中心已经投产,1023亩的翟家坝白茶基地、1500亩的训家坝白茶基地满眼翠绿,一株株白茶、百合、油牡丹长势正旺。

  “一中心两基地”是常熟与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标志性的产业合作项目,园区陆续引进了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思常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总投资1.85亿元,直接带动41户贫困户、49户残疾人贫困户脱贫。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惠及思南县6个乡镇的10万余名群众。

  脱贫攻坚重在“造血”,产业是最有力的支撑。常熟18个行政村、22家企业、14家社会组织与思南59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一对一”结对。近三年来,落实省、市各级财政帮扶资金1.72亿元,帮助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70余个。

  今年5月,常熟市政府与思南县政府签署新一轮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协议,规划共建2万亩茶叶基地,带动周边发展茶叶产业1万亩以上;共建1万亩柚子基地,带动思南县发展柚子产业8000亩以上;共建油牡丹基地5万亩,带动该县发展油牡丹产业4万亩以上。一批批产业合作项目的签约落户和动工建设,为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注入了源源活水。

  带不走的“专家队伍”,架得牢的“生命通道”

  今年4月3日,常熟第七批医疗队16名专家陆续抵达思南,涵盖眼科、医学影像、肿瘤等专业,开展3至12个月的援医帮扶。不久前,在思南县人民医院,常熟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孟逸芳为一名患者成功进行了左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干细胞移植术,再次填补了思南医疗空白。

  “常熟二院眼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技术力量在全省数一数二,而思南县人民医院仅有简单白内障与翼状胬肉手术,青光眼和常见眼底病的诊疗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第七批援思医疗队队长徐国民介绍,2016年以来,常熟和思南卫生健康系统持续深化结对帮扶,如今,思南县人民医院已能够开展眼科晶状体半脱位性白内障、青光眼白内障等复杂性白内障手术。此外,该院泌尿外科已从刚开始的附属小组发展成为有50多个床位的独立科室,10余项新技术、新手术成功转化为常规手术,该科室去年被评为铜仁市级重点专科。

  群山环绕中的思南县人民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山高路远坡陡,当地百姓出行看病非常不便。为建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常熟先后派出7批共计78人的医疗帮扶专家接续挂职思南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塘头镇卫生院、许家坝卫生院,进行“组团式”“全方位”的帮扶援医工作,帮助院方在行政管理、医政护理、临床医技科室以及等级医院、重点学科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的目标。

  不出远门就能得到常熟医院的专家会诊,还得益于常熟与思南远程医疗协作平台的建立和完善。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思南县人民医院是贵州省最早开通远程会诊系统的单位之一。今年2月,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思南县民族中医院又建立了远程医疗诊疗平台;这个月,将完成思南中医院与常熟中医院远程会诊对接。“思南县医院、县民族中医院每两周与常熟医院组织一次远程会诊,常态化开展远程查房、远程培训、远程病理及医学影像诊断。”徐国民说,远程协作平台架起了一条条“空中生命通道”,将打造成双方医疗机构之间长期交流、合作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真情帮扶有门路,就业脱贫有思路

  一个在长江之滨,一个在乌江岸边,山水相望的常熟与思南自“牵手”以来,交流非常频繁。2019年,两地累计走访互动131批1063人次,召开3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阶段性重点工作方案。常熟分别在医疗上派驻援医人员15人、教育上派驻教育专家和优秀教师75人、支农上派驻专家7人。眼下在思南各个点上共有31名常熟对口帮扶的干部和专家,发挥着各自优势,不仅做到了“面对面”“屏对屏”,更做到了“心连心”“实打实”,成为常思合作共进的“最佳拍档”。目前,常思两地结对帮扶延伸至乡、村、医院、学校等多个领域,14个乡镇(街道)、31家医院、86所学校与思南签约结对,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和“常态化”。

  思南“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山区道路崎岖,自然条件艰苦。在对口帮扶的日子里,从挂职县领导到帮扶的教师、医生,大家以苦为乐,不仅和思南老乡“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更与思南贫困群众“想”到一块、“干”到一块,为帮助思南摘掉贫困“帽子”倾注了全部精力。

  帮到点上,才能拔掉“穷根”;扶到根上,才能摘掉“穷帽”。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扶贫组建立了职教帮扶“3+1+X”模式,即常熟职业中心校、高新园中专学校、滨江职业技术学校三所职业学校,合力对口帮扶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汽车修理等7个订单班,向常熟地区输送实习生180余名,并确保建档立卡学生每月3000元左右的实习工资。同时,积极开展劳务供需对接,常熟36家企业向思南籍农村贫困对象提供用工岗位2765个,目前已有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常熟就业。疫情发生以来,联合两地率先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累计发布线上招聘会17场,吸引212家企业提供了1.8万个就业岗位,吸引思南县5000余人报名。截至目前,累计输送7批共173名思南籍务工人员到常熟就业。

  脱贫有期,协作无限。在“后脱贫”时代,常熟思南携手迈向全面小康,跨越山路十八弯,真情飞过崇山峻岭,一幕幕感动在上演,一个个故事在传颂,新的篇章正在续写。(苏报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洁 苏报通讯员 章桂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