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太湖蟹农“上岸”记
2020/07/05 13:49  我苏网  

  我苏网讯 眼下,正是苏州的梅雨季。在苏州太湖岸边的标准化生态池塘内,家住苏州吴中东山镇的蟹农宋永康正乘船喂养大闸蟹。虽然雨势很大,但宋永康说,这雨下了以后对大闸蟹的长势会很有好处。养了22年大闸蟹的宋永康,今年第一次尝试“上岸”养蟹。

  此前,他与东山众多养殖户一样,在东太湖进行围网养殖。其实,用这种方式,螃蟹的产量不高,产生的效益一般,一旦碰上个自然灾害,产量锐减损失惨重。更别说,围网养殖污染太湖水,从而引发恶性循环。宋永康说,以前在太湖最早的时候养个80斤一亩。说难听点混口饭吃。

  从2008年开始,为了改善太湖水环境,当地开始缩减太湖围网面积。到去年年底,拆除工作全部完成。围网拆了,“失业”的蟹农怎么办?东山镇开始对东西大圩进行改造,在沿太湖岸边3公里建设标准化池塘,引进多个科研单位,打造6000亩生态养殖区,延续太湖大闸蟹产业链和品牌,改造完成后对社会公开发包,政府还组织各种就业培训,宋永康一下子承租了216亩的池塘,继续干起老本行。以前在太湖里风吹日晒,如今车子可以开到池塘边,尾水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经过近半年的养殖实践,他发现内塘放养的大闸蟹质量并不比以前差,水质也很好,这让他的劲头更足了!

  “太湖一整治,水都好了,环境都好了。现在它如果养的好,100亩水面还能赚个二三十万。”宋永康说。

  苏州吴中区东山农林中心主任李浩宇告诉记者,基本上这个亩产量的话预计在200到250斤,所以在这种条件下养出的大闸蟹,从品质上、产量上来讲的话,应该是要比我们太湖网围养殖的整体上有所提升。

  越来越美的太湖,也带动整个地区旅游的发展。如今,太湖岸边的特色农家乐生意火爆;东山的古村景落也是人头攒动。目前,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3万元,东山镇农民尝到了生态绿色发展的甜头。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副镇长杨忠星说,东山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全镇有400多家农家乐从事我们整个农业旅游的这一块,一方面带动了整个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我们整个农产品的销售。

  “天堂”之美,美在太湖。东山太湖的山水画卷,正勾勒出动人的绿色富民图谱,成为苏州高水平全面小康鲜明标志。苏州拥有太湖四分之三以上的水域面积,2019年,太湖苏州辖区水质同比改善,总磷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总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连续12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规模湖泛”的目标。从以前遍布湖区的围网,到如今的烟波浩渺,苏州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在生态环境大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苏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