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太湖东山镇蟹农上岸搞养殖:生态好了,收益也高了
2020/07/09 14:59  交汇点新闻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编者按:决胜小康,你我同行。6月11日,由中宣部举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中央和省市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层一线,下田头、访村落、走社区、进市场,从最贴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视角出发,记录江苏百姓最真实的小康故事,聆听普通人讲述自己生活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站,小康!让我们一起边听、边看、边上路。

  交汇点讯 太湖作为大闸蟹养殖的主产区之一,自1984年起实行围网养殖,一度令太湖的水产产量大为增加,也为沿湖地方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苏州市已全面完成了太湖水域围网的拆除任务。大闸蟹围网养殖退出太湖后,附近水产养殖户的致富之路该何去何从?

  为了不让“太湖大闸蟹”这块花费几十年打造起来的牌子倒下去,回到岸上的太湖蟹农搞起了生态养殖,苏州吴中区东山镇就是其中的典范。据了解,东山镇目前已打造出了总面积1万亩现代渔业生态养殖示范区项目,其中生态养殖面积6000亩,五级净化尾水处理区400亩,让愿意搞养殖的农民继续有蟹可养、有塘可养。

  此外,该项目今年还将引进水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智慧渔业生态养殖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对传统圩退养整治区进行全面湿地功能恢复提升,逐步促进生态、农业、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退养整治,太湖水质提升,环境更美了。如今,站在东太湖边上,再也看不到围网养殖设施。只能看到一望无际的水面,以及风中摇摆的芦苇,以及鲜翠欲滴的荷叶。

  生态好起来,养殖户日子也富起来了。“我儿子大学毕业以后回来和我一起养螃蟹,每年能挣十到二十万。”东山镇新潦村蟹农宋永康告诉记者,以前在太湖养殖大闸蟹,只能“望天收”,如今在岸上搞养殖,不仅让太湖生态变好了、游客变多了,养殖也有了保障,收益正在稳步增长。“从前我们家在太湖养了150多亩螃蟹,现在到东大圩发展生态养殖,产量增加、品质也提升了不说,太湖大闸蟹品牌效益也得到了提升,吸引了不少海外客商来订货。”

  “相比围网养蟹,标准化池塘养殖太湖蟹的条件和环境更易调控,成蟹量高于湖区,且养殖水与饵料均与湖中围网养殖无异。”苏州吴中区东山镇副镇长杨中星告诉记者,由于养殖条件改善及今年天气好于去年,今年太湖大闸蟹的品质和个头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