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打造人才圈“顶级流量”!苏州豪情发出最强“宣言”
2020/07/10 20:38  新华报业网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古人为我们描绘的诗意江南,如今有了更为丰富的演绎。

  还记得吗?就在3个月前,苏州官宣确定每年7月10日为“苏州科学家日”,力争打造海内外知晓的科学天堂、创新天堂、人才天堂,一时间吸睛无数。

  今天上午,盛事如约而至。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拉开帷幕。

  “我们隆重举行首个‘苏州科学家日’系列活动,就是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科学家就是苏州的‘爱’,‘硬核’科技都是苏州的‘菜’。”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以一句俏皮话语,让现场气氛变得火热。

  敢于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以最高礼遇向全球发出尊重人才致敬科学家的豪情“宣言”。苏州看好人才,人才看好苏州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神奇的吸引力?

  面向全球揽才,苏州底气何来?

  “今天的苏州,每一小时,就可以创造2.1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4000万美元的进出口,新增49家市场主体,吸引1.5万游客。”会上,蓝绍敏自豪地晒出苏州“成绩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苏州依旧获得了国际国内资本的强烈看好。截至6月底,苏州实际使用外资6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总量和增幅都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

  以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2.1%的地区生产总值、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面向全球揽才,有着“最强地级市”之称的苏州确实有着十足的底气。

  这份底气来自于城市底蕴的沉淀。

  有人说,2500多年的苏州史就是一部人才史。伍子胥、孙武、白居易、章太炎、叶圣陶、贝聿铭......一代又一代名人才士成就了苏州“郡甲天下之郡、学甲天下之学、人才甲天下之人才”的美名。

  这份底气也来自于清晰的发展理念和扎实奋斗的前进脚步。

  汇聚全球智慧、打造创业天堂。苏州用了11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超级朋友圈”。早在200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智平台——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

  “作为苏州招才引智一块赫赫有名的‘金字招牌’,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累计落户项目5773个,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占全市总量一半以上,入选独角兽培育企业将近全市四成,成为我们集聚高端人才的主渠道、主阵地。”蓝绍敏介绍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今的苏州,站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超级风口”上,面向的是更大的舞台和无限可能的未来。

  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呼唤:加入我们,一起干大事吧!

  许下“三个愿”,蓝绍敏会上走心“告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成为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的最强动力和最亮标识,已成为苏州全市上下的“超强共识”。

  会上,蓝绍敏以“三个愿”,走心“告白”各路英才,全方位展现了来自苏州的满满诚意。

  ——苏州愿以一座城的名义,给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的礼遇。

  熟悉苏州的朋友可能知道,苏州不仅有学森路、景润路(均位于高新区)、祖冲之路(位于昆山)等“科学家系”的路名,还荣获吴健雄星、潘君骅星等“科学家系”的小行星命名。可以说,苏州对科学、对创新、对人才的礼遇从不吝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首个‘苏州科学家日’系列活动,就是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科学家就是苏州的‘爱’,‘硬核’科创就是苏州的‘菜’。”蓝绍敏表示,多年来,苏州用“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的政策支持,迎接每一位精英人才来苏创大业、开新篇,以“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服务理念,持续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

  还记得吗?去年的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和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一口气连加三个企业家微信群的消息曾引起不小的热议。

  在那次座谈会上,蓝绍敏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三个“大礼包”,表示要通过建立三项制度,进一步畅通市委、市政府与民营企业家密切、高效沟通联系的通道。

  “在苏州,很多科学家同时也是企业家,不少朋友都参加过我们的企业家沙龙,我和亚平市长定期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更多的还加入了书记市长的微信群,就是要尽最大努力让大家的意见、诉求、期盼,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蓝绍敏说。

  ——苏州愿以一座城的家底,给各路英才开辟最“广”的天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进一个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正在这里轮番上演。

  苏州有最顶级的科研平台,拥有中科院医工所、纳米所等百余家“中字头”“国字号”研究院所平台和研发基地,与中科院合作共建科创载体数量占其全国总数的两成;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13家,是合作最多的城市;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列全省第一,其中国家级49家,仅次于北京、上海.....

  就在前几天,苏州还启动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项目,准备投入200亿元,打造材料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预计5年内需要1000名以上的高端创新人才。

  在苏州,以中小科技企业为蓄水池、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军、独角兽企业为领头羊、上市企业为发展目标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逐步健全;

  在苏州,先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活跃的百万级市场主体、旺盛的数以万计的创新需求,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舞台。

  “今天,我们面向全球发布‘苏州人才创新合作专享图’,全新推出‘苏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云博会’,就是高挂‘彩球’、搭起‘云梯’,招引全球人才来苏‘揭榜挂帅’。”蓝绍敏说,苏州热诚欢迎各路英才,把创新事业布局到苏州,把研究成果转化到苏州,把新模式、新场景、新思路实践到苏州。苏州这座城市将是大家最佳的“合伙人”、永远的“同行者”。

  ——苏州愿以一座城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

  在今天的活动上,苏州人才新政4.0版重磅发布,有三个关键词颇为引人关注。

  第一个是“金字塔”,代表人才政策体系的再巩固。苏州将通过开展“四大行动”,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专项人才、匹配人才。

  第二个是“全链式”,表示人才发展模式的再健全。通过系统集成人才、科技、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为人才发展提供“全链式”“全周期”“全天候”服务。

  第三个是“国际范”,是指创新创业生态的再优化。通过国际化的“至高服务”,打造苏式生活“金口碑”。

  “瞭望君”注意到,这份堪称“英雄榜”的苏州人才新政4.0版中写到,苏州三年内将引进10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新增6000名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引育和资助10000名以上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产业急需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可分别享受不少于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租房(生活)补贴。在苏州先导产业或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及自贸片区急需人才,每年可获最高40万元奖励。

  从这份人才新政中不难看出,苏州正着力从优化政策环境、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奖励力度、提供至高服务等方面同向发力,聚焦人才来苏面临的“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真心实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持续优化“人到苏州才无忧”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专心致志干成事。

  一切为了英才,为了英才的一切。当前,苏州正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各级政府就是服务人才、服务企业全天候的“店小二”。

  “我们坚持‘N+1’的‘城市哲学’:只要别的地方能给人才的支持,苏州不仅都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努力让各位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参与感、获得感,有更多的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蓝绍敏以一番诚意满满的讲话,向各路英才发出暖心邀约。

  打造人才圈“顶级流量”

  崇尚知识、尊重人才,已然刻在这座城市的骨子里。苏州,已然成为海内外无数人才就业的首选地。打造人才圈“顶级流量”,苏州可以说是以实力“圈粉”。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活动期间,共有1720名国内人才携带1822个项目参会,60余名院士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现场可谓“星”光熠熠、智慧交融。1个主会场+24个分会场,9大主流媒体直播聚焦辐射全球,云端人才盛宴!

  ☑本届创业周公共项目平台共征集创新创业项2061个,其中海外项目977个,国内项目1084个;

  ☑共优选1852个项目发往全市187个科创载体对接,线上初步对接率达到96.5%。

  ☑受邀参会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21.89%、生物医药占比16.67%、纳米、材料技术占比11.69%、人工智能占比9.45%。

  活动首次颁发了苏州科学家勋章,该勋章拟每三年颁授一次是苏州科技界的最高荣誉。重量级嘉宾钱七虎、阮长耿被授予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蓝绍敏为他们颁发了勋章。

  在年初“开放再出发”大会上,苏州宣布将用三年时间大力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影响、重大突破的战略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卓越管理者等国内外一流人才(团队),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

  今年以来,首批3个顶尖人才团队正式落户苏州,他们是: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干勇团队、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苏州研究院蒋华良团队、苏州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杨清华团队。在活动上,这3个顶尖人才团队也获得了表彰。

  顶级平台需要顶级人才。近日,苏州正式启动了科技攻关“干将铸剑榜”,鼓励创新主体把核心需求张出榜来,实行“揭榜挂帅”机制。

  令人振奋的是,开幕式现场贴出了首个榜单,总金额高达81亿元。其中,6月下旬刚成立的投资200亿元的姑苏实验室,首批项目悬榜金额78亿元。另有28家企业发布了30个重大创新项目需求,项目投入总额超过了37亿元,悬榜金额超3亿元,各类高层次人才需求累计384名。

  瞄准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目标,开幕式上还重点发布了“人才创新合作专享图”。这份“专享图”作为“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第六张图,汇总创新创业空间、技术创新平台、人才服务生态方面超2000个重点点位信息。

  据了解,活动期间苏州全市还将开展各类云直播、云推介、云路演、云签约等云上活动40余项。与此同时,本届创业周紧扣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邀请苏州重点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参会,同时加大对苏州自贸片区急需人才邀请力度。

  “我不知道天堂是什么样子,如果天堂有苏州十分之一的美丽,那就很好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在重游苏州时曾这样感叹。

  以城市名义向科学家和人才致以最高礼遇。“无限苏州”孕育着“无限梦想”,“火红年代”必将成就无数人的“火红人生”!

  整合 林元沁

  来源 苏州日报 苏州发布 苏州新闻

  值班主编 郁芬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