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企业上市数今年稳创新高 强化服务功能推进企业做强做优
2020/08/24 19:14  苏州日报  

  去年,苏州新增上市企业21家,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全市新上市企业数为12家,8月到现在又上市了4家。按照目前的速度,打破去年的纪录应该是稳稳的。”记者在苏州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线,苏州通过强化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不仅保持着“月月有上市”的节奏,还紧紧把握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机遇,上市成果丰硕。

  “首板有我”

  光彩延续

  海晨物流“首尝”创业板注册制

  去年7月,备受瞩目的科创板“开板”,迎来了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这其中有3家来自苏州。今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成为资本市场主角。在首批晋层挂牌交易的32家企业中,又有3家苏州企业跻身其中,占江苏挂牌交易企业数的60%,挂牌数量仅次于北京,为苏州靓丽的上市成绩添上了新色彩。今天光彩延续,海晨物流顺利成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之一。

  据了解,海晨物流位于吴江区,其主营业务是为电子信息行业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来自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至8月中旬,苏州市共有15家企业按创业板注册制新规提交申报材料获受理,数量仅次于深圳、北京、上海,与杭州并列全国第四。目前,除海晨物流之外,另有2家苏州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得深交所上市委会议通过。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是今年A股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实际上,自从去年7月科创板正式推出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就成了A股市场的一大期盼。“与新设立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有所不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影响存量,相关经验与做法对于整个A股市场改革借鉴意义更大。”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是继1990年中国建立资本市场、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确立全流通以来的第三个里程碑,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施行注册制,对存量上市企业、待上市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有着更高的要求。可以说,市场各主体在面对注册制机遇的同时,也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股发行加快了,IPO企业数量多了,一些游戏规则改变了,比如涨跌幅放宽到20%等,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给予市场较为充分的定价空间,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同时,就存量企业而言,上市门槛降低、效率提升、供给增加,必然加速优胜劣汰。只有不断完善经营,提升竞争力,成为好企业、好股票,才能继续在市场上立足。

  “苏州板块”募资

  累计超3000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截至今天,今年苏州已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6家,其中新增境内A股上市企业13家(包含科创板6家)。目前苏州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6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132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具体分析130多家在A 股市场上市的苏州企业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在沪深主板、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中小板、深交所创业板各放异彩。其中,42家企业在沪深主板上市,占比32%;42家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占比32%;36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28%;12家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占比9%。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苏州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597亿元,其中包括IPO融资127.21亿元、上市企业再融资140.57亿元、企业债(交易所市场)318.5亿元等,全市上市企业历年累计募集资金超3000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苏州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记者在苏州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按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苏州上市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96家,占比超过70%。从市值角度分析,以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一季度128家苏州上市企业的财报为样本,2020年第一季度,“苏州板块”实现收入874亿元,实现归属母企业净利润50.5亿元,降幅同比超20%。“对比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的同期数据,苏州上市企业的业绩下降幅度在合理范围之内。虽然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社会生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苏州上市企业凭借优秀的基因,在复工复产后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报显示,128家苏州上市企业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合计为321亿元,同比增长34.8%。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基本上体现了在手订单情况,其变化情况也说明苏州上市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科技创新性是苏州上市企业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来自苏州市科技部门的分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苏州128家上市企业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90家、瞪羚计划企业42家、姑苏人才项目18家、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13家、国家级人才计划4家。同时,苏州上市企业研发支出增长率明显高于收入增长率,上市企业的科技创新性不断增强。同样以128家上市企业样本为例,2019年收入总规模为4865亿元,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0.9%;2019年研发支出总额为155亿元,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1.6%,超过全部A股上市企业过去两年研发支出复合增长率2.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苏州上市企业研发费用率加权平均值为3.15%,而全部A股上市企业研发费用率加权平均值为1.76%。

  靠前服务

  精准展开

  从“小”培养资本市场意识

  “苏州板块”稳步壮大的“秘诀”是什么?除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苏州经济优质的大环境、苏州企业稳步提升的上市意识外,关键还在于精准的靠前服务上。从有效工作机制的确立,到不断充实的后备梯队,从针对性的培育服务,到持续推出的扶持政策,在每一次上市钟声响起的高光时刻之前,一系列的靠前服务已经扎实展开。

  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的苏州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上市工作,有效推动解决苏州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各相关部门,全市上下形成了支持优质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以“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给予企业上市最大的支持。各市(区)针对企业上市工作也建立了考核机制,出台了扶持政策,通过基层一线的贴近服务、上下联动的叠加支持,全方位推进企业上市进度。

  按照“挂牌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重点培育一批、组建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上市后备资源的挖掘、培育和储备工作一直是苏州上市工作的重点。正是这五个“一批”为今年的“月月上”提供了持续“供给”。“今年,我们联合科技、工信等部门,靠前一步,从具有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具有爆发式增长特点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培育挖掘科创板‘金种子’后备企业,让更多科技企业从‘小’就建立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不断补充新的后备力量。”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苏州根据后备企业上市所处不同阶段提供针对性的培育服务。例如,对“懵懂期”的企业主要提升其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意愿,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做好“参谋长”,引导和启发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在培训辅导阶段,培育的重点是加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通过不定期组织已上市企业经验分享会、走进交易所、专业机构培训会等活动,宣讲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掌握最新政策、熟悉上市路径,避免走弯路、绕远路。对进入上市冲刺阶段的企业,一方面是提升服务,积极兑现上市奖励、新三板挂牌补助、支持企业发行“双创债”等;另一方面是上门走访,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开具合规证明、办理历史沿革确认等实际问题。今年遇到了疫情这个特殊情况,苏州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也没有间断,督促企业“上紧发条”抢时间,细挖每个时间节点,助力抢抓申报窗口期。

  持续的政策支持不仅给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也符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的现实需求。近年来,苏州在加强资本市场最新改革政策的跟踪和研究基础上,结合开放再出发系列政策,整合出台了《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计划》等政策,从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培育环境、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上市企业做强做优、加强监管和风险防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企业上市再攀新高。此外,苏州还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长期交流合作,支持苏州企业上市。同时,为更好发挥证券机构等市场化第三方机构的作用,通过券商贡献评价、科创板保荐券商奖励等举措,鼓励证券机构深耕苏州市场、勤勉尽责开展优质服务。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较好地发挥了拟上市企业的价值发现、市场推动、资源整合等作用。

  数据链接

  上市数量

  今年以来苏州新增上市企业16家。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16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132家,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五。

  上市板块

  42家企业在沪深主板上市,占比32%;42家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占比32%;36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28%;12家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占比9%。

  融资情况

  今年1月至7月,苏州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597亿元,其中:IPO融资127.21亿元(境内A股上市融资74.67亿元,境外上市融资52.54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140.57亿元(增发66.73亿元、可转债13.96亿元、配股59.88亿元)、新三板企业精选层上市融资3.38亿元、增发再融资7.68亿元、公司债(交易所市场)318.5亿元。(苏报记者杨帆)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