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牵手贵州铜仁,产业扶贫“扶”出幸福小康路
2020/09/04 09:17  交汇点新闻  纪树霞  

  点开食行生鲜APP,选菜、下单、付款……一气呵成,身处苏州,第二天就能吃上贵州本地产的“梵净山珍”。从“黔货出山”到“铜货入苏”,这条高效运转的产销链,是苏铜两地深化产业合作、发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扶贫不惧关山远,苏铜携手奔小康。2016年,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声号令,苏州2218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跨越1500公里,相继奔赴贵州铜仁。江南水乡牵手山城铜仁,产业优势对接生态优势,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幸福小康路。

  发展特色农业,

  打造农业发展新样板

  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高峰村,是一个“隐藏”于深山老林的小村落。从沿河县城乘车,沿崎岖的山路绕行一个多小时,循着阳光玫瑰的清香,汽车在高峰村有机农业产业园门前停下。

  走进农业大棚,爬满阳光玫瑰的葡萄架、满地“巧克力粉”的灵芝种植基地……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和贵州省深度贫困村。

  高峰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杨虹告诉记者,过去,地处海拔1100米山坡上的高峰村,因石漠化严重、水资源匮乏,村民只能靠种植小麦、玉米和薯类农作物为生。只要提到高峰村,人们能想到的形容词就是“石旮旯”、山路十八弯、缺水、穷……

  2018年3月,张家港市善港村与高峰村建立整村推进帮扶协议。两年多来,两村通力合作精准选择产业,在“石旮旯”里创下“奇迹”,打造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高峰样板”。建成有机农业产业园200亩、茶园280亩、生态养殖场40亩……逐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的高峰村,去年贫困发生率降为零,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

  从“穷旮旯”到整村“摘帽”,高峰村的相关经验被写入国务院扶贫办编制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班案例选编》。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位于碧江区坝黄镇西南部的高坝田村,凭借一群“蓝精灵”,同样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高坝田村蓝莓试种基地共有蓝莓树苗8.5万株,预计2022年全面进入丰产期,年产值将达3200万元。”昆山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组长,碧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道寻告诉记者,过去,高坝田村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与昆山张浦镇结对以来,两地根据高坝田实际,精准编制产业规划,在高坝田村建立起蓝莓试种基地,成功培育出碧江乡村的新产业、新业态。

  全产业链扶贫,

  “链”出发展新图景

  “这种香菇,精选之前一斤售价20元到40元;精选后,百十克就能卖20多元。” 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内,铜仁食行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龙,通过一包干香菇,向记者展示贵州本土农产品“精包装”后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

  过去,拥有丰富农产品资源的贵州,因现代营销意识不强、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长期深陷“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难题,苏高新集团在万山经开区投资1.5亿元,打造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使之成为“黔货出山”的重要集散载体。目前,食行生鲜、鸿海食品、亿创等企业已签约入驻,这些企业通过农产品收购、分拣、检测、包装、加工、冷链配送等一体化全产业链运作,预计每年可向东部地区销售当地香菇、木耳、竹荪等农产品超5000吨,实现1.5亿元以上销售额,带动当地5000多人增收致富。

  “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挂职万山区扶贫办副主任、生态移民局副局长的吴鹏程表示,2017年以来,苏铜两市分别从生产、销售、物流、消费等层面制定消费扶贫优惠政策,帮助铜仁建成主要销往苏州的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32220亩,在苏设立线上线下农产品展销中心37个,实现“铜货入苏”销售额15.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6万余人。

  从畜牧养殖到智能家具,从物流电商到绿色新能源……一大批产业项目在铜仁玉屏侗族自治县落地开花。

  “既有种植业、养殖业,又有工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姜超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对口帮扶玉屏的太仓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去年,太仓促成总投资4.3亿元的4个项目落户玉屏,实现一二三产业项目全覆盖。目前,全县44个贫困村22501人全部稳定脱贫,乡镇街道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下降到当前的1.46%。

  10个工业园区、9个现代农业园区、210家东部企业到铜投资……致力于全产业链扶贫的苏铜两地,凭借敢打敢拼的劲头,“链”出发展新图景。

  深耕文旅产业,

  让好风景结出“致富果”

  苏州的粉墙黛瓦遇上“中国土家第一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铜仁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江口县云舍·姑苏小院,朴实自然的人文景观与梵净山的壮丽秀美巧妙互补,配以江南水乡特有的宁静雅致,宛若“世外桃源”。

  “姑苏文化底蕴深厚,江口自然环境好。结对以来,双方立足江口所需、姑苏所为,积极推动文旅资源提档升级。”江苏对口帮扶铜仁工作队江口工作组组长,江口县委常委、副县长祝郡告诉记者,云舍·姑苏小院3月开业,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将逐步向乡村振兴过渡。前不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贵州铜仁考察时提出,要深化文旅合作,让更多的人到贵州观光旅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位于万山区谢桥街道的牙溪村生态农场项目,由苏州高新区投资1亿元倾力打造。该项目以侗族为形、江南为用,通过生态观光、农耕文化及DIY等互动式体验,带给游客生态休闲旅游新享受。“牙溪生态农场项目是苏黔两地扶贫协作带出的好产业。”苏州高新区挂职铜仁市万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亮告诉记者,牙溪生态农场将有效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为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提供鲜活的“牙溪样本”。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江苏省和苏州市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6.7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化等帮扶项目1132个,覆盖铜仁70余万贫困人口。如今,铜仁10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中,除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计划今年脱贫出列外,其余9区(县)均已顺利摘帽,3年共有41.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铜仁市工作队领队,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查颖冬表示,苏铜两地将通过“江苏企业+贵州资源”“江苏市场+贵州产品”“江苏总部+贵州基地”“江苏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进一步深化农业、工业、文旅等全方位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王子杰/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