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老人守护偏瘫老伴38年:她是我最珍惜的人
2020/09/07 18:47  苏州广电看苏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苏州阳澄湖村社区,就有这样一份温暖而又长情的爱——77岁的蒋根元每周3天陪患尿毒症妻子做透析。

  7年里,凌晨四点的早餐,1000多次透析,4万多公里的路程。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蒋根元对妻子用岁月写下的爱。

  凌晨四点的早餐,4万里透析路

  凌晨四点,灯光寥落,人们还沉睡在梦乡。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村社区,蒋根元的家已是灯火通明。

  今天(9月7日)是周一,77岁的蒋根元照例早早起床,准备自己和80岁的老伴林小妹一天的“干粮”。

  “没有他,我活不到今天。”吃着蒋根元准备的粥,坐在轮椅上的林小妹笑着笑着就哭起来。

  20年前,林小妹像患了黄疸一样全身发黄,在唯亭镇上的医院挂水一个多月仍不见好转。见林小妹有气无力身体消瘦,亲戚朋友劝蒋根元放弃。

  “我只要还有一线希望,都带她去看。”那时,阳澄湖村到市区极不方便,为了林小妹,蒋根元和儿子半夜出发,轮流摇着木船去市里求医,一趟来回要六七个小时,饿了就在船上吃点白米饭。幸运的是,访遍医生后,林小妹身体终于恢复好转。

  然而,生活的苦难再次降临。2013年,73岁的林小妹被检查出尿毒症,每周三次到医院做血液透析。

  阳澄湖村距离医院20多公里,每周一、三、五,蒋根元都要凌晨四点起床,准备“干粮”,为妻子换上尿不湿,推着轮椅到村口公交站等车。

  清晨6点,那趟开往医院的109路公交车准时出现,瘦弱的蒋根元用尽力气将妻子推上车。

  蒋爷爷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周3次的透析,一次也不能少,因为少一次,病情就会威胁到老伴的生命。

  7年来,蒋根元陪妻子做透析1000多次,行程4万多公里。

  青梅竹马的爱情

  从阳澄湖村到九龙医院,20公里,对蒋爷爷而言,很长又很短。

  长的是病魔对妻子的持续折磨,短的是面对苦难甘之如饴。

  “55年里,为什么能坚持,对妻子一如既往地好啊?”看着这对老人,记者按捺不住心中的疑问,笑着问到。

  “那是我对她许下的承诺啊!”在30分钟的公交车上,蒋根元娓娓道来他与妻子的爱情。

  蒋根元和林小妹都是阳澄湖村人,家里隔着一条河,“年轻时,她很勤劳能干,能吃苦,搓麻绳、种地样样行。” 蒋根元说,两人算是青梅竹马。

  1965年,经人撮合,两人喜结连理。蒋根元对林小妹父母承诺,“我一定会对她不离不弃,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她过上好日子”。

  年轻的蒋根元和林小妹,是村生产队的劳动好手,通过努力,家中破旧的房子也变成小楼房。

  好景不长,1983年,43岁的林小妹患上了病毒性脑炎,大病一场之后,林小妹行走困难,生活无法自理,变得像“小孩”一样爱发脾气。

  面对生活的变故,蒋根元一个人挑起了家庭重担,原本在家种地的他开始养螃蟹。不放心林小妹一个人在家,蒋根元还要背着林小妹到田头地头,一边干活一边照看妻子。

  “以前是真的苦,孩子一点大,要工作,照顾生病的老伴,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但是觉得很充实。” 蒋根元回忆说,他听说吃鸡蛋对脑炎恢复好,他每天要准备鸡蛋。上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不发达,鸡蛋一般都拿去村里的商店换米、油、糖等生活用品,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是蒋根元坚持让林小妹吃上鸡蛋,这一吃就是一年又一年。

  她是我最珍惜的老伴

  一个小时的车程,蒋根元和妻子抵达医院。

  在血透室门外,尿毒症患者们见到推着轮椅的蒋根元都竖起了大拇指。

  “老蒋对老婆没得说,一个字,好!从没见过这么好脾气的人。”病友汪阿姨说,她做透析10年,这些年不管刮风下雨下雪,从未见蒋根元缺席过。

  7时10分,蒋根元推着林小妹测血压、称体重, 随后走进血透室,她为妻子挽起袖子,林小妹手臂上3个鼓起的包让人震惊。

  “这个鼓起来是瘘管,在血液透析过程中,为了使血流量达到透析要求,医生通常将病人上肢动脉和皮下表浅静脉‘接通’,借助动脉的压力,使静脉动脉化,提高血液流速,便于穿刺。”说着说着,蒋根元眼睛通红,他说,7年前的那个春天得知林小妹有尿毒症,他和儿子们都说不出话,沉默不语,泪水就在眼角打转,“生这个病,没办法每周要扎针,痛是真痛,但要活着啊”。

  很快,护士为林小妹上血液透析机,粗粗的针头扎进血管,动脉的血引出来,血透机上的管子变成“红色”,林小妹的血在机器上滤去水份和毒素,再由静脉里输回体内。

  九龙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邵翔说,林小妹的尿毒症比较重,做血透的都是慢性病人,久病的折磨让多数人脾气焦躁、自暴自弃。而家人的照顾、精神安慰变得很重要,“这么多患者,蒋爷爷和林奶奶让我印象深刻,这几年爷爷照顾得好,奶奶病情稳定。”

  透析约2小时,蒋根元从包里拿出自己在家做好的米糕喂给林小妹,还细心地帮她擦拭嘴角,盖好被子。

  林小妹常年做透析,身体瘦弱,蒋根元会自己包饺子、馄饨,做米糕给老伴调剂饮食。为了让林小妹在家时不那么闷,他还特地购买了大量她最爱看的越剧DVD,每天固定打开电视机播放。

  “奶奶,爷爷照顾得你好不好啊!”在病房,记者打趣问道。

  “好,又不好,他不给我西瓜。”林奶奶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而蒋爷爷只是宠溺笑笑。

  刚好经过的血透室护士长蔡惠兰看到两人斗嘴,笑了笑,“爷爷是最疼奶奶的,7年里,我们医护人员都说没见过这么宠太太的。”

  从林小妹第一次患病起,

  蒋根元对妻子的照顾已坚持了38年。

  在蒋根元看来,

  80岁的林小妹永远是他的发妻。

  “人总会生病,但要向前看,

  我身体好一点,她生病难受啊,

  那我就多迁就她一点,多照顾她。

  老伴老伴,就是老了有个伴,

  她是我最珍惜的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