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丨创新主体前20强城市发布
2020/09/08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新主体是指创新投入、活动和收益的承担者,包括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具体指标包含创新主体结构、创新主体投入和创新主体产出。受《“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报告联合研究团队委托,交汇点新闻今日独家发布指数报告中创新主体前20强城市。

  根据课题组测算,创新主体前20强城市的区域、梯度、位差与维度分析结果如下:

  一、区域分析:呈现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的梯度分异规律

  创新主体前20强的城市呈现较为明显的区域聚集效应。广东省尤其突出,独占6席;江苏省名列第二,占榜3席;浙江省2个城市上榜;四川省、湖北省、陕西省、安徽省和福建省各有1个城市入选。4个直辖市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和重庆市均进入了前20强。前20强城市中有7个城市分布在长三角地区,6个城市分布在珠三角地区,4个城市分布在中西部地区,2个城市分布在京津冀地区。创新主体能力总体呈现出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的梯度分异规律。从城市群的表现来看,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是发展较为成熟的三大国家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创新主体能力较为突出,对京津冀地区的其他城市有较强的辐射作用;长三角城市群内,跻身前20强的城市数量最多,形成了我国创新主体能力的高地;珠三角城市群内,深圳市的创新主体能力最强,其次为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和珠海市,各城市的创新主体能力差距相对较小,说明该区域的城市创新主体能力发展较为均衡。

  二、梯度分析:产业开放、产业基础直接影响创新主体

  创新主体前20强城市可大致分为四个组。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3个城市属于第一组。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分别作为我国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以及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良好的创新主体。广州市、苏州市和东莞市3个城市属于第二组,广州市和东莞市主要得益于珠三角发达的产业生态,苏州市则受益于其制造业大市、产业大市。天津市、南京市、杭州市、成都市、佛山市和中山市6个城市属于第三组。其中较高的创新主体投入是成都市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重庆市、武汉市、合肥市、西安市、无锡市、宁波市、珠海市和厦门市8个城市属于第四组,这些城市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跻身20强实现了创新能力的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城市,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也不断吸收更新产业技术。

  三、位差分析: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得分优势显著

  城市创新主体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具有较强的一致性。

  聚集现象最为明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典型的经济发达地区,创新主体得分也相对较高。大部分城市的创新主体排名与GDP排名、人均GDP排名保持一致。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天津市、南京市、杭州市、成都市、武汉市、西安市、苏州市、无锡市、佛山市和宁波市均衡度较高,其中,上海市、武汉市、成都市和无锡市的GDP排名高于其创新主体产出排名,其余城市的GDP排名则低于其创新主体产出排名。合肥市的均衡度较差,其创新主体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东莞市、珠海市和中山市的创新主体水平明显领先于其经济发展水平,而这一现象的产生与区域产业特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消费电子行业集聚地,以深圳市和广州市为核心,辐射周边东莞市、中山市和珠海市的高附加值制造业基地,这些城市集聚了众多电子行业生产商,使其在电子类专利等创新主体产出上具有显著优势。

  四、维度分析:宽松发展环境+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吸引创新主体

  在创新主体结构维度中,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和苏州市排名前5,这些城市有着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企业的入驻有较强的吸引力,拥有较多的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创新主体投入维度中,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和苏州市排名前5。发达的经济环境、优质的高校资源、有力的政府支持为这些城市创新主体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以深圳市为例,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4.2%。2019年,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近一倍,其中30%以上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全国领先,集聚了众多的R&D人员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从业人员。在创新主体产出维度中,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和东莞市排名前5。北京市和上海市依托优质的高校资源产生了众多的原始创新产出;广州市、深圳市和东莞市在产业发展中选择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制造业作为其支柱产业,这些技术密集型产业提升了城市创新主体产出水平。

  策划:任松筠 高坡

  合作单位: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

  特别支持:施琴芬 于娱

  文案:陈雨薇

  制图:陈悦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