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庆丰收 迎小康 | 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在张家港永联村举行
2020/09/22 21:49  新华报业网  

  喜谈丰收事,金气秋分时。9月22日,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热闹的唢呐声和欢快的舞龙表演中,今年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在张家港永联村拉开帷幕,多角度、全方位、全维度展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三农”新画卷。

  多彩活动共庆丰收

  今年是永联村建村50周年,结合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21日晚,一台主题晚会在永联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吸引上千村民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观看。亮相的12个节目均为原创,包括歌舞、配乐诗朗诵、音乐说唱情景剧、情景杂技和小品等。反映了改革开放以后,永联村由小到大、由穷到富的发展变革之路,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我要上村晚”项目启动仪式、非遗文化展览展销、永瓷工坊揭牌仪式、老灶头美食汇、农民运动会、“丰在田头俭在心头”农事“家游”站、“丰收颂”江苏省书画名家作品展、“永联天天鲜”优质农产品嘉年华、江苏共青团助农丰收直播节、2020年稻谷丰收开镰仪式、医疗送诊下乡、首届江苏农业品牌发布等12项活动,把永联村12平方公里的土地,装点成了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在永联村江南农耕文化园,“永联天天鲜”优质农产品嘉年华活动汇聚了近千个品种的当地特色农产品,如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沙洲优黄、梁丰食品,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用米永联大米、省市金奖果品晴王葡萄、苏州知名金记豆制品和甪直酱菜、休闲农业精品村的羊角蜜瓜、灵芝虫草、铁皮石斛等,让消费者在庆祝农民丰收节之际,以优惠价格品尝美味,分享欢乐。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为了展示“东西齐发展、携手奔小康”的成效,嘉年华活动特设了贵州铜仁、新疆巩留的优质农产品销售专区,展示对口帮扶新成果,多渠道促进消费扶贫,助力西部优特农产品实现“借船出海”,闯出一片新天地。活动线上线下同期举行,线上开展书记“直播带货”等活动,线下开展农产品展销。

  “网聚青力量助农促消费”,22日,江苏共青团助农丰收直播节走近永联,重点推荐新农菁英产品,各设区市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我省东西扶贫协作地区、对口援建地区以及全省12个重点帮扶县和“6+2”扶贫地区的商品。

  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苏湖熟,天下足。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表示,自古以来,苏州就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进入新时代,苏州对标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苏城大地上描绘了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画卷。

  永联村是苏南农村改革发展的典范,几代永联人解放思想、拼搏争先、接续奋斗,演绎了以工哺农、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经过50年的不懈奋斗,永联从名不见经传的最穷最偏的江滩小村,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明星村,华丽转身为享誉全国的“华夏第一钢村”“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发展道路。

  “江苏主场活动在永联村举办,既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农民优良精神风貌的盛会,也是展销优质农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盛会,更是互动交流、激发活力、推动发展的盛会。”李亚平说,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全方位凝聚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活动开幕式上,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向永联村授牌“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训基地”,苏州市发布“苏州市乡村产业合作指引图”,张家港市发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倡议。

  “在全省上下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张家港市铿锵有力地迈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步伐。”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未来的张家港,将全力打造更具实力、更具颜值、更具魅力、更具内涵、更具品质的现代化乡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新思想为引领、以新时代为坐标、以新业绩为追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地方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省百强农业品牌发布

  活动当天,省农业农村厅在永联村召开首届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省百强农业品牌、苏州市优秀智慧农业品牌案例、张家港市农业品牌、永联村“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式对外发布。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表示,江苏农产品种类多、品种好、质量优,农业品牌建设的土壤深厚。目前,“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江苏有其二,5个品牌荣登“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12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成功创建11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建设各项指标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建立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创新农业品牌管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今年,我省修订了《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开展首轮第一批征集推选工作,共评选出115个品牌入选2020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0个、产品品牌95个。全省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工作,苏州市开展了十佳智慧农业品牌案例认定工作,张家港市出台了《张家港市品牌强农实施意见》推进品牌建设,永联村总结出“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这些工作扩大了地方品牌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为我省品牌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打造农业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此次品牌发布与省级特优区授牌相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樊宝洪介绍,按照“一个县创建一个特优区、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群众”目标要求,我省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三年计划》,启动省级特优区建设工作。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八部门联合认定了新沂市新沂水蜜桃等14家省级特优区,首批省级特优区的成功创建标志着我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获得省级认定的特优区将充分利用“苏”字号“金字招牌”,按照建设要求,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建设投入,进一步集聚资源、完善功能、激发活力,将特优区打造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