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央视聚焦!苏州这道“无形隔声墙”,巧治城市噪声污染
2021/04/18 17: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夜幕降临,你是否觉得摊边的叫卖声闹心?休息时间,你是否觉得邻居装修的钻墙声烦躁?课间操时间,你是否觉得附近学校里的广播声心烦?

  世界那么大,这一切的一切难道就没有“两全法”?针对城市中的噪声污染,苏州“亮出”妙招,并被央视聚焦了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4月16日是“世界噪音日”,这一天,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世界噪音日:城市噪声污染,该如何破题》,报道了苏州高新区东渚实验小学投入使用定向广播系统,将广播的声音限定在操场特定区域,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干扰。

  据说,这个定向广播系统,被称为“安静操场”,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苏州高新区东渚实验小学位于居民社区的正中心,与最近的居民楼只有一墙之隔。每天早晨九点半,小学操场都会响起课间操的音乐声,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今年初,一个被称为“安静操场”的定向广播系统在学校投入使用,就像建立了一圈无形的隔声墙,将广播的声音限定在操场特定区域,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干扰。

  苏州市高新区龙景花园居民沈阿姨说,以前,学校上操的声音是很大,这个时候是要关窗户的。现在的声音小了,已经不用关窗户了,生活上影响小多了。

  据悉,“安静校园”降噪的奥秘是定向声技术,将这些具备定向投放功能的特制音箱,按特定角度进行排列,可以使广播声音集中在特定的区域内。

  利用定向广播系统,原本在音箱正前方测出音量大约在90分贝左右,走出十米开外,音量下降至60分贝左右。这样一来,那么在一墙之隔的居民区它的音量消减作用会更加明显。

  “安静校园”系统研发负责人肖楠表示,传统的校园广播系统的声音是不受控的,会发散到四面八方。经过声场的改造,可以把声场控制在一定的角度,那在教学楼和居民楼的位置就会有一个明显的声压级的降低。

  应用定向声技术的广播系统造价偏高,安装维护较复杂,目前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主要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形式来解决。近年来,苏州下狠心、出“实招”,紧抓环境噪声污染防治。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蒋勐表示,近两年,苏州已在112个点位安装了定向广播系统。2020年,苏州的噪声投诉量大约减少了40%。

  “十四五”期间,苏州规划了环境噪声的改善计划,根据计划,将逐步地来扩大定向广播系统的安装范围。

  科普时间——

  什么是噪声污染?

  从生理学观点来看,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以及对你所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即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声。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噪声不但会对听力造成损伤,还能诱发多种致癌致命的疾病,也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有所干扰。

  噪声的危害有哪些?

  噪声不仅会干扰休息和睡眠,而且还会导致对人的听觉、听力、视力(噪声达到95分贝时,会有40%的人瞳孔放大,视力模糊)、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儿童的智力及身心发育等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有人称噪声为“致人死命的慢性毒药”。日常生活中的噪声强度虽然不会致人或动物于死地,却能危害人的各种健康体征。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噪声问题,把噪声污染列为主要的环境污染公害之一。日本甚至把噪声列为公害之首。

  如何防治噪声污染?

  噪声的污染是局部性的。它在环境中不积累,不持久,也不远距离传输,而且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噪声立即消失,噪声不能集中起来处理,因此噪声的减少和消除不同于大气、水和其他环境污染的控制问题。可根据噪声污染的影响特性“噪声源—传播途径—接收者”进行控制。

  声源控制

  一是改进运转机械设备及运输工具结构,提高部件加工精度和装配质量,采用合理操作方法等,降低声源的噪声发射功率;二是利用声的吸收、反射、干扰等技术,控制噪声辐射。

  传播途径控制

  一是使噪声源远离需要安静的地方;二是改变声源发射方向和控制噪声传播方向;三是建立隔音屏障;四是应用吸声材料和吸声结构,将传播中的噪声能转变为热能。

  接受者防护

  一是佩带护耳器;二是减少在噪声环境中的暴露时间;三是根据听力检测结果,将听力显著下降者调离噪声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