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疫情防控,把城市“微光”聚成战“疫”暖阳
2022/02/23 06:57  新华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后,江苏省苏州市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制定工作预案、摸清一线需求、开放报名通道、强化组织保障,统筹调度全市社会志愿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把一道道“微光”,汇聚成战“疫”的暖阳。

  全面发动,织密志愿服务网

  2月22日一早,张家港市凤凰镇徐市小学校长钱旦来到学校,一边处理事务,一边组织任课教师开展当天的在线教学研讨。

  疫情发生后,学校暂缓开学,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钱旦和学校30多名教职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肖国秋告诉记者,包括教师志愿者在内,实践所将全镇800多名志愿者信息统计好,一旦点位、条线上缺人,便立刻调配到各个核酸采样点位。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2月16日晚,苏州通过官方发布号发出一条“全市志愿者行动起来!”的招募令,尽管信息发出时已接近夜里12点,但阅读量瞬间突破10万。在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苏州”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个板块的志愿平台的端口上,大量的报名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到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沉街道、乡镇、社区、村,对接基层服务需求。

  22日6:30,在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采样点,居民钱龙全正在对点位加贴1米线。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女儿一家三口及外甥女一家三口。祖孙三代7人一边撕、一边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很快完成任务。疫情发生后,钱龙全第一个到社区报到,在他的带领下,一家人都成了志愿者。

  城市保卫战打响,志愿者们一呼百应。父子兵、夫妻档、祖孙三代齐上阵,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纷纷出列。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织密一张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网络。

  在姑苏区西美社区采样点上,这几天不少居民都认识了志愿者王文彬和张煜琳这对小夫妻。2月19日,原本是他俩举行婚礼的日子。疫情发生后,小两口毅然决定推延婚期,并加入社区防疫志愿队伍。为了方便区分,他特意在妻子的防护服写上了“漂亮的新娘”。“我是退役军人,必须冲在前头。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都在祝福我们。”王文彬笑着说。

  科学统筹,确保帮忙不添乱

  “样本转移时一定要特别当心,避免消毒不当出现交叉感染。”2月18日,一场志愿者培训在苏州科技城线上平台展开,志愿者张毅手里拿着的两页稿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在核酸检测中的注意事项,从前期准备、现场工作到心理疏导,事无巨细地与大家分享和探讨。

  张毅2020年就职于武汉病毒所,曾亲身经历过武汉的疫情。去年9月从武汉来到苏州,在科技城继续从事医疗相关工作。本次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做志愿者。他说,希望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苏州防疫贡献一点力量。

  志愿者集结到位,如何通过科学统筹、精准调度,做到“帮忙不添乱”,尤为关键。为此,苏州市文明办联合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防疫志愿服务协调组,制定《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流程。苏州市志愿者总会发出《致全市志愿者的一封家书》,细化8条提示,引导志愿者科学有序、精准有效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2月22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吴江区平望镇南杨村核酸采样点,看到志愿者倪佳培已经换好防护服,站在了采样桌前。今年23岁的倪佳培1月刚刚毕业回国,接受了“14+14”隔离后不久,就遇到了本次疫情。隔离期间防疫志愿者每天的细致照顾,让她十分感动。2月17日,在微博上看到苏州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信息后,倪佳培立即拨打了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话。得知她毕业于医护专业,并持有护士资格证,镇里对她进行培训后安排她在点位上协助采样。

  发挥专业特长,分类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政策解读、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服务有的放矢。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专门组建外语翻译小组,为外籍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情暖苏城志愿服务,组织教育志愿者将教学资料及时送到封控区域的学生手中。通过“志愿苏州”公众号上线“云课堂”,苏州目前已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前专项培训超过30万人次。

  榜样引领,并肩作战增信心

  姑苏区是老城区,老年居民较多,许多老人在参加核酸采样时心情紧张。2月20日上午,在金阊街道白莲社区采样点上,74岁的江苏最美拥军人物、“苏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领队陆桂花正在进行戏曲表演,现场一段越剧《碧玉簪·送凤冠》、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受到不少居民点赞。“我特意早些起来,想通过自己的演唱,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陆桂花说,服务队共有30多名志愿者,大家都在各自点位上服务着。

  面对疫情,苏州还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的号召引领作用,主动对接爱心企业、专业组织等,全力支援一线防疫。

  “您好,请测量体温并出示苏康码,保持1米间距。”2月22日,“中国好人”、常熟市城管局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车队队长周丽娟手持测温仪、身穿防护服,在琴川街道枫泾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居民做好采前准备工作。她凌晨3点到社区报到,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整整12个小时。疫情发生后,周丽娟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她带动下,中心党员迅速响应,大家白天进行单位内部疫情摸排、环卫车辆防疫消杀、疫情期间路面清扫等,下班后,就火速赶到社区志愿服务点。

  精准发动、科学调动、榜样带动,苏州参与战“疫”志愿者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截至2月20日,全市累计调度14万志愿者深入105个所、2100个站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2月22日被网友称作是“最有爱”的日子。当天下午4点,“中国好人”何建金带领玖玖公益团队,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汁咖啡装运上车,准备送到苏州光福镇周边各个采样点,为在寒风中开展采样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御寒。出发前,他在朋友圈写道:“20220222,一个有爱的日子,并肩作战的感觉,很有信心,也很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峥 徐瑞雅 陆洁晴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