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保留生命种子!苏州首次为白血病女孩施行生育力保存手术
2022/04/13 1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与生殖医学中心联袂接力,为一身患白血病的18岁少女实施了生育力保存手术,成功为她保留了延续生命的种子。

  18岁的小林(化名)去年底开始觉得浑身乏力,并伴有感冒发热症状,后在苏州大学附一院血液科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高危组”。在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的精心指导下,陈苏宁主任团队制定了精准的靶向诊疗方案,小林的病情得到了良好控制,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与身在英国求学的姐姐HLA配型全相合,计划接受同胞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以根治白血病。

  由于小林入院后接受的是以靶向药物为主的治疗,卵巢功能未受影响,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需使用大剂量化疗,大概率会使她未来失去生育机会。陈苏宁主任在与小林父母的沟通中,将这一情况如实告知,并建议他们可以考虑小林生育功能保存的问题。小林父母在征求小林本人意见后,坚决要求在移植前进行生育力保存。

  经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充分论证,并根据《女性生育力保存临床实践——中国专家共识》的文件精神,最终通过了小林的生育力保存伦理提案。

  3月17日,小林的生育力保存计划启动,茅彩萍主任组织生殖临床、胚胎、护理人员为小林制定了个性化生育力保存方案:控制性超促排卵,获取卵母细胞,进行冷冻保存。并与血液科团队组建了网上实时共商诊疗方案的医疗组。生殖医学中心根据已定的个体化促排卵方案,从选择促排卵药物,超声监测,取卵,捡卵,卵母细胞培养、冷冻保存等的每一步都经小组讨论并安排专人专管,充分考虑治疗过程中如麻醉、促排卵用药、穿刺取卵术式及卵母细胞冷冻保存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意外等,并反复与小林家人沟通,同时做好紧急处置预案和应对措施。

  在生殖医学中心与血液科、麻醉科及妇产科等多学科的协同诊疗下,4月1日,小林终于迎来了取卵手术。显微镜下茅主任轻柔地捡出一颗颗卵母细胞,取卵手术进展非常顺利,共收获15枚卵子,经过2个小时的体外培养,胚胎师小心翼翼地剥除颗粒细胞、经过一道道程序,终于将这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种子安家落户在生殖医学中心。

  据介绍,中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超过400万例,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肿瘤患者长期生存率已有很大提高,如乳腺癌5年生存率可达90%。年轻的恶性肿瘤患者中超70%有生育意愿,但化疗、放疗等可导致生育力严重损伤,如骨髓移植前的超大剂量化疗,可致70%~100%的患者发生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甚至衰竭(POF)。

  近年来随着辅助生殖技术的迅猛发展,恶性肿瘤患者生育力保护/保存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广泛关注,极大地扩展了医生及肿瘤患者的“先保命,再生育”的传统思想,在疾病治疗的同时保护/保存生育力已成为生殖医学与其他学科综合诊疗的新发展模式,这一孕育新生的医疗融合创新技术必将赋予肿瘤患者生命的崭新内涵。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邱浣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