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各级总工会尽锐出战赴“疫”线 为筑牢防控屏障注入职工力量
2022/04/29 10:57  新华报业网  

  本文刊发于4月29日《新华日报》,点击查看

  4月23日,苏州市总工会向目前在册的特困职工家庭、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相对困难职工家庭、意外困难职工家庭和一般困难职工家庭,共计742户,每户发放300元的一次性特别补贴,进一步缓解疫情对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哪里有职工的“急难愁盼”,哪里就有工会“娘家人”的身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各级工会尽锐出战,奔赴“疫”线,在做好志愿服务、下沉挂钩指导、防控政策宣传和广大职工群众动员引导等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爱心企业捐赠和走访慰问等活动,关心关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职工及家属,及时送上工会组织的温暖和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沉一线

  扎牢疫情防护网

  这两个月来,苏州市工人文化宫的王富俊基本上没闲下来过:在姑苏区宝邻苑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中,他是一名“大白”,协助完成近2000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在接到苏州市级机关下沉社区任务后,他又下沉到吴江区湖东社区,变成了“话务员”,回复居民群众的问题咨询;刚结束下沉,他又申请加入涉外协调转运组驻昆山工作专班,在一个多月的全封闭管理期间,协助转运入境人员2000多人,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大白”“话务员”“守门员”……王富俊是苏州整个工会系统参与志愿服务的典型。战“疫”打响以来,苏州市总工会及时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通知》,选派5名精干力量成立下沉工作小分队,由苏州市总工会领导带队,自2月16日起坚持每天下沉吴江区江陵街道,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督导检查封控管控区和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同时,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建市总工会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支援基层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

  各级工会都行动起来了。在太仓盛世一品小区,太仓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顾技峰发起成立盛世一品行动支部,按照成员所在楼栋区域就近划分五个骨干小组。各小组通过各楼栋微信群等平台途径,借助物业、业委会资源,为3300人、1700多户人家提供更为便捷的通知、服务和宣传。

  企业也行动起来了。昆山迪安检验实验室是一家做医学检验服务外包的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最近两个月一直忙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加快检测进度,实验室61名专业技术人员尽可能节约每一件防护服,不喝水、少吃东西,避免中途上厕所。虽然核酸检测又热又累,可她们从不抱怨,她们总是说,“我们能够理解老百姓回家的迫切,也希望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放眼苏州各地,各级工会与企业工会纷纷就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之中。截至4月21日,仅苏州市总工会便共出动党员527人次,志愿时长达3722个小时。

  暖心慰问

  工会关爱有力度

  “我们已经和您所属的物流公司沟通过了,他们待会会把您接送到隔离酒店。您在这里待了一天了,还没有吃饭,我们代表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给您送一点小小的慰问品。”4月20日,一条短视频刷遍了朋友圈。视频中一名“大白”在安全距离下,为滞留在高速口的货车司机送上了一份晚饭和们装有湿巾、风油精、矿泉水、自热饭的“爱心礼包”。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每天往返此高速卡口的货车司机达到3000人次以上,疫情期间此项关爱工作也将作为一项长效工作持续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保障城市运转的重要力量。为加强对他们的关爱,苏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向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开展工会暖“新”慰问活动,把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各级工会组织紧急采购慰问物资送往关键卡口和点位,为就业形态劳动者传递“娘家人”的温暖。苏州高新区总工会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的特点,开展集中慰问、定点慰问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货车司机提供及时暖心的服务;相城区总工会动员北河泾街道工联会在高速查验口设置爱心取水处,为过往货车司机免费提供饮用水。姑苏区总工会发挥传化公路港“司机之家”作用,为滞留在公路港内的货车司机免费提供餐食、核酸检测服务和应急救援物资。

  除了注重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会还在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苏州市总工会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女职工特殊保护工作的通知》,推进用人单位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中的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女职工特殊保护,切实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携手专业律所对疫情影响下劳动用工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进行解读。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通“用心守护,情暖职工”心理援助专线服务,举办“全国著名专家苏州战‘疫’·公益直播”活动,发布《抗疫一线人员心理关怀手册》 《企业抗疫手册》,守护广大职工心理健康。

  纾困解难

  提质增效保民生

  近日,常熟董浜镇北港村农户朱昌保站在自家农田边,看着满载蔬菜的货车驶去,笑得合不拢嘴。朱昌保家种了16亩的蔬菜,通常是上海、苏州等超市过来收购蔬菜,不愁销路。可今年由于疫情,货送不出去,看着田里的蔬菜老朱很是犯愁。

  常熟是作为苏南地区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在田面积达6.7万亩。受疫情影响,像朱昌保这样蔬菜外销物流受限的农户还有很多。对此,常熟市总工会鼓励基层工会购买本地蔬菜作为会员福利发放,帮助一线蔬菜种植户销售。据统计,截至4月13日,已有十多家工会与常熟各蔬菜主产区达成采购意向,带动地产蔬菜销售超1.2万斤。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各级工会不仅帮农户卖蔬菜,还着力解决企业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保障辖区企业规范复工、高效复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企业资金有问题,“工会创业贷”来解决。苏州某医疗用品公司需要短时间内供给下游客户大量防疫用品。由于公司采购资金准备不足,情急之下只能电话向各银行求助。泰隆银行吴江支行在接到电话申请的第二天,便组织上门调研,同时向市、区两级总工会发出协审建议。在三方联动下,第三天下午,100万元“工会创业贷”便发放到账。今年苏州市总工会对“民生相关、抗疫有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已发放“工会创业贷”8000多万元。

  市民就业有困难,公益性岗位来兜底。近日,吴江区工会人社等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求,计划辖区范围开发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00个,并优先招聘安置退捕渔民等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保障作用。同时简化经办流程、实现快速上岗,将常规1个半月的经办时间缩短至5天。

  除了保障就业外,工会还在关注职工的技能提升。3月30日,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总工会开展了“高新师徒心服务”线上见面会,通过分组展示、自我介绍、互动交流等环节,选出了各组学习委员,各位导师和学员对彼此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工会组织通过深入指导典型单位,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师带徒新模式,引领区镇企业挖掘、培育、使用人才,以此吸引、稳定职工群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