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保供稳链、畅通“动脉”!昆山这场汽车产业链研讨会上传出积极信号
2022/06/17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如何保供?6月17日,在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交汇点新闻承办的“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保供专题研讨会”上,重点整车生产企业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代表,及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度分析业内形势,寻找最优解题方案。

  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苏新消费”2022昆山夏季购物节开幕式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会上,昆山市汽车零部件供应链联盟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联保联供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今年3月以来,长三角地区行业主管部门,整车、零部件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同心同向,携手战疫情、渡难关、保发展,在应对危机中培育新机,在适应变局中开创新局,共同打赢了一场后疫情时代的汽车产业保卫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协调畅通机制的强化,南京市整车企业生产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愈发活跃,1-5月整车产量和整体规模均实现小幅增长,汽车产业加速恢复、“满血”重启。

  苏州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协调解决力度,组建市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累计协调解决4000余项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完善“苏链通”平台,增加优质运力供给、产业链企业导航等功能,提供整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企业信息,进一步便利企业供需对接。

  无锡攻坚重点问题,专门建立企业、无锡工信局、上海经信委、上海港专员的协调群,针对港口提货存在的单号梳理、分拨仓库复工等堵点逐一进行疏导。

  常州则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挂钩对接制度,与企业建立畅通诉求的信息机制,多渠道协调解决难题,当好汽车产业保供“急郎中”。

  常州比亚迪是比亚迪集团在华东地区布局的乘用车战略性基地。面对疫情,为保障生产物料有序供应,工信部、省工信厅,常州、苏州、无锡、泰州、扬州等市给予企业极大支持,帮助比亚迪解决了复工复产、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帮助比亚迪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目前常州基地基本解决物料供应相关问题,产线运作顺利,正处于快速爬产期。

  在物流方面,在疫情期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工厂日均申请货车通行证百余张,极力争取到一切能利用的物流资源,保障工厂原材料供应和产品交付。目前为止,博世中国所有工厂已经复工。

  面对现实问题,汽车产业零部件、整车厂、销售端也纷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理想汽车供应链80%的供应商分布在江浙沪地区,受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冲击,共有160余家供应商的生产受到影响,部分供应商库存消耗完后无法供货等问题,极大限制了理想汽车4月份的整车生产。疫情中,理想汽车一方面同供应商企业所在市、区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长三角地区供应商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工信部、省工信厅、市工信局进一步协调,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积极恢复产能,5月中下旬,常州基地生产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意识到供应链布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想汽车同配套厂商共同开展了核心技术研发;打造智电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开展核心关键零部件的创新和前沿技术研发、测试,带动相关汽车产业供应链落户常州;同时也正在着手布局本地供应链,同常州本地的企业加强配套合作,带动本地的中小企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创新。

  如今,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加速变革、乘势而上的新发展阶段。本次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5月全国汽车产销统计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形势进行了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设区市工信局,以及昆山市代表就疫情常态化下保供稳链具体做法进行了交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李爽/文 吴俊/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