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让干部兜里有书、心里有数 小小口袋书蕴含发展大智慧
2022/08/12 18:03  苏州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图谱教学为干部队伍“知新”赋能,让干部兜里有书,心里有数——

  近日,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成了园区干部的“掌中宝”。

  在日前举行的苏州工业园区“四个一流”建设系列专题培训开班式上,一套绿、蓝、紫色系装帧的口袋书令人眼前一亮。

  表面上是口袋书,实际却“包罗万象”。

  这是园区创新推出的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内容的干部教育“知新”系列图谱教学书,并创造性地把图谱教学用到干部教育领域,每个学员人手一本。

  以产业特色为视角,以教学需求为导向,以通识教育为基础,引入产业图谱教学新模式,创新专业化干部教育新路径,整体介绍相关产业链及教学资源,小小口袋书已成为园区人干事创业的“武功秘籍”,推动干部教育教材编制的“跨越发展”。

  产业和趋势精准导向

  把握干部教育新要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清看来,小小口袋书,囊括了产业概况、全球视野、园区重点、教学课程等多个章节,知识点多、信息量大。

  “图谱教学运用了大量地图、表格、对比、树状结构的图说形式,短短十几分钟就能纵览全球、产业和本地发展趋势和重点领域,方便有实效,让我受益匪浅。”周清说。

  当前,园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新使命,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各项建设任务。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战略目标的关键支撑,从这个战略大局出发,如何创新思路方法破解关键领域干部队伍建设瓶颈,发现培养更多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干部,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抢占全球产业创新制高点的根本所在。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

  聚焦干部履职能力、助力干部精准把握区域发展最新动向和前沿趋势,成为园区产业教学图谱开发的指导思想。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这三个根本问题,产业教学图谱充分整合政府领域权威信息,以全产业链视角,将内容分解为产业概述、全球视野下产业现状和前沿趋势、区域产业重点领域和发展趋势分析、教学资源配置等四大模块,以思维导图、产业地图等形式系统介绍三大产业创新技术、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等内容,让广大干部能在较短时间内对产业脉络有足够了解。

  宏观到微观系统梳理

  丰富干部教育新内涵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图谱教学是了解、服务好园区三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相关工作的学习宝典。园区哪个产业在做什么、重点布局哪些重点领域,以及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相关资源等内容都能在里面找到。”参与材料编制的园区产业创新中心负责人贺海涛说。

  图谱教学将三大新兴产业从宏观到微观做了系统化梳理,把相关产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产业资源、专业知识、常用术语等全面呈现给学员。通过图谱这一独特形式,把基本概念、发展趋势、产业家底、未来发展和资源拓展等信息全部涵盖,引导形成“干中学”的方式方法,其中蕴含的创新思维正是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底层密码”。

  对照以往干部培训教材可读性不强的实际情况,这样的产业教学图谱突出了“用户思维”,开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用”为纲,着力体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功能。

  在内容设计上,从干部工作具体场景出发,深度萃取可供学习梳理的发展经验,从应用角度合理安排知识点的呈现序列和展现形式,清晰展现三大产业发展脉络,实现口袋书的“所见即所得,所得即所用”。

  实体与云端双管齐下

  探索干部教育新实践

  “没想到电子版图谱还结合信息检索独有优势,提供关键词检索功能,对于身处园区重大项目招引、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有帮助。”园区投促局科员莫王凡对这项贴心设计赞不绝口。

  “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重点项目的布局一般都是全国选址,除了园区产业基础优势,招商人员在第一线接触时的专业性也非常重要。这种专业不仅仅是政策的专业,还有对产业的专业。但在实际工作中,难免遇到‘超纲题’,现在通过图谱教学电子检索功能,我们能够更快更及时地做出回应,并且确保信息的权威性,这将成为我们产业服务专业性的底气,也将吸引更好更优质的企业到园区发展。”莫王凡说。

  兜里有书,心里有数。产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新概念、新技术,使得干部教育培训既要体现专业深度、又要把控难易程度。秉承“用图表说话”的设计理念,教学图谱用300余张学习导图及表格系统梳理1000余个知识点阵、191门教学课程及37个现场教学点位,实现用可视化教学新模式。

  针对当前干部学习形式趋向“碎片化”“移动式”“导航式”的特点,图谱除被印制成方便随身携带、随时翻看的口袋书,还推出了电子教材和教学视频,一方面将电子口袋书以微信、邮件方式广泛推送,另一方面邀请三大产业领军人才录制产业图谱解读教学课程,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

  图谱教学虽然刚刚发布,但已呈现出积极效果,截至目前,三大产业电子书阅读量突破2万次、相关课程视频点击量已近2000次。

  扎根本土、锚定大局、面向未来,是园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的理念指导,园区也将始终坚持围绕产业发展这个主旋律,在干部教育专业化之路上持续精进,永不倦怠。(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报通讯员 园组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