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监督执纪惠民生⑤|推动解决群众停车难,江苏集中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
2022/10/12 12: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走进位于张家港市金城大厦21楼的智能停车管理平台指挥中心,全市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路外公共停车泊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停车场运行情况尽收眼底。

  “前端收费计费电子化、后端运营监管远程化,有效消除暗箱操作寻租空间和人为因素的同时,也为科学规划停车设施、缓解停车难问题提供‘智’理路径。”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启动“补短板”民生实事工程,市区范围内已全面实现公共停车智能化,切实提升群众停车幸福感。

  停车事虽小,却是大民生。聚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烦问题,去年6月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在全省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调取2020年以来“12345”热线受理群众反映停车收费管理方面投诉3.7万条,全面起底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办查处了一批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典型问题。

  “现在儿童医院的车位多了,停车也规范了,价格也合理了,进出方便了不少……”徐州市一位孩子家长感叹道。过去,徐州市12345热线经常接到有关市儿童医院停车难、收费贵的投诉。省纪委监委在实地暗访中也发现了该院存在停车场疑似串通招投标问题,随即进行重点督办。接到督办任务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查清企业主王某某等人连续多年违规获得停车场经营权的事实。

  原来2010年至2019年,该院保卫科原科长蒋某通过提高投标门槛、压缩报名时间等方式,帮助王某某连续取得医院停车场经营权,并在停车场季度考核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47.8万元。2017年至2020年,该院原院长曹某利用职务便利,为王某某串通招投标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共计10万元,曹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蒋某、曹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10年。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对群众投诉反映、典型案件分析,省纪委监委梳理出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7类情形,具体包括:在公共停车设施经营权发包转让过程中,违反招投标规定暗箱操作;利用职权为关联企业或他人谋取公共停车资源经营业务并以他人代持股份等方式从中非法获利;主管部门管理人员利用职权收受收费员贿赂;主管部门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减免本人或亲友包月停车费;收费员采取瞒报车辆包月信息、多收少交等方式,私自截留停车费;收费员不按规定方式收费、议价收费,利用个人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款占为己有;收费员在政府施划的停车区外私设泊位违规乱收费并截留侵吞。紧盯这7类具体情形,省纪委监委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监督、精准纠治。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公共停车收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紧盯职能部门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谋私贪腐等4类治理重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针对监督发现的职能部门力量整合不到位、排查底数不精准、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向市停车整治办下发督办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全面排查重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行为,2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着眼纠建并举,在省纪委监委督促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深入调研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收费许可审批等情况,牵头制定省级层面指导性意见,推动对全省公共停车收费管理长效监管,实现查处腐败问题和推动停车管理行业治理互促共进。

  借助智慧赋能纾解“城市病”,南通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加快智慧停车系统投入运行速度,通过采用5G智能巡检车+ETC相结合方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具有停车趋势研判、泊位预约共享等功能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目前,该平台与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相对接,实现全域停车资源的“智能感知、智能监管、智能服务”,已接入各类停车场近600个,泊位数据近15万个,大大方便了市民停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