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2021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发布,江苏14个园区进入50强
2022/11/03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3日,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以线上形式在北京和苏州两地同步举办,现场发布2021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江苏有14个园区进入前50强,6个园区进入前20强,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本次大会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为主题,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旨在促进生物技术领域融合创新与交流合作,搭建汇聚创新资源的平台和展现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成就的窗口。

  产业园区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在人才聚集、技术集成、资金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开展9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在大会现场发布,全面系统地比较了相关园区数据,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研发投入等39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全国211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竞争力排名。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介绍,从报告可以看出,生物医药成为各地园区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样本园区生物医药总产值占园区产业总量比值逐年增长,2021年已超过22%。生物医药同时也正成为保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以江苏为例,14个园区进入综合排名前50强,6个园区进入前20强,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生物医药谷、南京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吴中经济开发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带动江苏生物医药总产值保持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生物医药总产值的六分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当前,园区正在以加快建设世界-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截止到目前,园区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2000家,累计24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集聚各级(准)独角兽企业6家,各级瞪羚(培育)企业96家,2021年园区新增4个上市一类新药、5个上市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总量达15%,国内已上市的9款国产PD-1单抗肿瘤药物中有3款为园区制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旭 王俊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