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让江南文化之美闪耀世界!“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活动精彩亮相纽约
2023/01/09 13: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婉转古雅的昆曲、缱绻绵长的评弹、精细雅洁的苏绣……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下午1点,“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活动——“文化苏州,纽约早年!”活动在纽约华美协进社精彩亮相,让江南文化在世界舞台在闪耀出熠熠生辉的光芒。据悉,现场观众超500人,超计划招募人数的一倍多,缤纷多彩的新年活动备受当地市民热捧。

  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苏绣、缂丝等“苏作”声名远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在现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诚邀外国友人多来苏州,感受苏州,并向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赠送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模具。

  本次苏州主题日专门在多个活动室安排了分主题的现场展示。作为“苏州最美的声音”,来自苏州的评弹艺术家陈烽和谢英,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三笑梅亭相会》,吴侬软语娓娓动人,弦琶琮铮,轻清柔缓,十分悦耳。演出后艺术家向大家介绍了评弹的流派,西方观众也近距离接触了三弦、琵琶等乐器,现场掌声不断。

  在另一间活动室内,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正在向观众展示苏绣精湛的针法,现场展示的苏州双面绣让不少人惊叹其巧夺天工。姚惠芬悉心讲解、现场展示,并与观众一同互动体验单面绣。现场一位观众早在十年前就去过苏州,非常喜欢苏州的刺绣,得知此次苏州主题日活动可以与姚惠芬女士面对面交流,便早早前来等候。

  沈丰英、沈国芳两位昆曲表演艺术家是青春版《牡丹亭》里杜丽娘和春香的扮演者,在世界巡回表演超过400场。此次苏州主题日活动上,她们特意从化妆环节就向观众开放展示,上粉、描眉、打片、绑头……昆曲表演的后台引发观众的极大兴趣。在舞台上,两位艺术家细心向大家讲解了昆曲中的“四功”也就是“唱、念、做、打”,“五法”被称为“手、眼、身、法、步”,最后以一曲《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压轴,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活动现场还有包饺子、舞狮表演、生肖故事讲演、苏州特产碧螺春品鉴等特色活动,在这里不论国籍、肤色或语言,都能感受到中国春节的热闹气氛,以及苏州独有的温婉秀美的江南之美,苏州也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各国友人到苏州来,聆听评弹之声、感受昆曲之美,品味苏州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双面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