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国际先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通过验收
2023/02/18 22:20  新华报业网  

  2月18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建设项目在苏州顺利通过总体验收,已初步建成国际先进的真空互联综合实验装置。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始建于2014年,是世界首个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建设的重大科学装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实验站开创了一条变革性的技术路线,其将材料生长、器件工艺、测试分析等功能通过超高真空管道有机互联,传统常规超洁净环境下独立分散设备难以实现的材料本征特性、原子级精准调控、器件原位制造等局限实现突破。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所务委员、实验站主任张珽研究员介绍,目前,长达203米的真空互联管道中,近40台大型工艺设备已实现互联,配套的材料制备与工艺、微观机理准原位分析、跨尺度性能测试、气氛可控和真空互联控制与对接系统等五大模块平台全部建成。实验站组建的一支200余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在半导体材料、量子材料、能源与催化材料、高温超导材料、有机半导体材料及新兴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和半导体核心器件领域已取得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250篇,申请专利246项。

  同时,实验站已面向全球的高校、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开放,截至去年12月,实验站累计开展合作课题651个,服务用户数量220多家,服务机时长达80000小时,并逐步建立了立足江苏省,辐射长三角地区,延伸海内外的用户科研服务体系。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表示,未来,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将继续向建设成国际上最先进的纳米器件与材料综合研究系统和公共实验平台目标迈进,围绕纳米科技领域重要前瞻性战略布局,为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