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2.5万名选手奔跑在江南春色中!2023苏州马拉松激情开赛
2023/03/26 15: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3月26日)7点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23苏州马拉松激情开赛,2.5万名选手陆续通过起跑点。动感的音乐、有力的呐喊声、爽朗的笑声……涌动的人潮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在赛道上汇成动人的乐章,选手和观众共同畅享这春日里的锦绣江南、天堂苏州。

  本届赛事以“不止于此”为主题,由中国田径协会官方技术认证,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体育局承办。赛事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家庭跑(4.2公里)三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约2.5万名选手同台竞技。跑友们从苏州工业园区国宾路/金鸡湖大道路口出发,沿途经过护城河、大运河、金鸡湖等重要水系,寒山寺、西园寺、平江路、东方之门等古今苏州地标,石路、狮山、苏州中心、李公堤、圆融时代广场等繁华商业区,切身感受苏州这座古今辉映的“双面绣”城市的非凡魅力。

  冬奥冠军徐梦桃

  作为本次赛事的一大彩蛋,冬奥冠军徐梦桃的出现让选手和观众们大呼意外之喜。徐梦桃是我国第一个雪上项目全满贯获得者,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大家一起跑得开心,跑出加速度!”作为领跑员,徐梦桃认为,滑雪与马拉松其实有很多共同之处,首先都是户外运动,可以沉浸式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另外,两者都是专项耐力、有氧耐力的项目,所以她自己平时就很喜欢马拉松跑步。“今天终于在苏州实现了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梦想!”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管油胜和杨花,分别以2:15:41和2:38:18的成绩夺得男子和女子马拉松冠军;男子马拉松项目亚军和季军分别由廖顺虎和赵浩获得,女子马拉松项目亚军和季军分别由陈为芬和迟令杰获得。

  颁奖现场

  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和女子组冠军最终由戚振飞和DIRIBA CHALTU DIDA(埃塞俄比亚)夺得,成绩分别为1:06:38和1:16:07;男子半程马拉松项目亚军和季军分别由牟振华和王壮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项目亚军和季军分别由郝晓帆和李静获得。

  “今天温度适宜,赛道跑上去也很舒适,这次的成绩应该算是正常发挥。”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戚振飞,今年29岁,来自山东济南。谈及这次比赛中让他印象深刻的点,他想都没想,直接回答:“那肯定是一路上的好风光,特别是金鸡湖那片区域,太漂亮了!”戚振飞说,这次来苏州,时间上比较匆忙,下次还要报名苏州马拉松,要在苏州多玩几天。

  老跑友沈兆安

  “在网上一看到苏州要办马拉松,我太兴奋了,第一时间就报名!”今年74岁的老跑友沈兆安,身穿荧光绿背心,上面写着“七十四岁小伙”,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告诉记者,昨天坐高铁来苏州,很快就到了,住在观前街上。“50年没来苏州,晚上在观前街上溜达,感到这个城市的变化真的太大了。老街上人气很旺,而且都是年轻人居多,这个城市活力十足啊!”

  选手王小新

  在终点,来自上海的王小新拿到完赛后的物料包,很是欣喜。运动T恤、拖鞋、饮料、香蕉……他一边和记者交流,一边翻出包里的奖牌展示:“虽然这是首届苏马,但是细节都做得很到位,不仅是补给站和沿途活动的安排很给力,各种物料的设计也是充满了城市特色。”

  奖牌

  马拉松赛事的奖牌是一张城市名片,浓缩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本届苏马的奖牌创意来源于古代苏州园林的经典造型海棠花窗,纹样元素是设计师以“大运河”为描绘对象创作的别具一格的图腾,融合了国风韵味与现代风尚,展现蓄力勃发之势。奖牌正面海棠花窗洞中透过时空穿越看到现代建筑东方之门,背面则是苏州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地标建筑虎丘塔,通过跨时空对话开启苏州马拉松之旅的大门。赛事奖牌特别增加铭牌设计,用于奖牌刻字,让每一名顺利完赛的选手拥有专属的马拉松完赛奖牌,为苏马之行留下美好而又难忘的记忆。

  精彩节目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在本次苏马比赛的起点舞台、集结区进口、终点舞台、市集以及赛道沿线,组委会都精心准备了特色演出。每一个公里点位,还会有外籍友人手举不同语言的“加油”手举牌,为选手加油助威,他们同万名跑者一起,成为了赛道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苏马市集

  正如“不止于此”的主题所言,本届马拉松惊喜不断,还迎来了为期4天的苏马市集。本次市集总面积达3千平方米,吸引了多家苏州市民熟知的企业和品牌参与,除对选手开放外,赛事发包期间还对普通市民开放,4天时间,苏马市集将迎客近10万人次。参展企业和品牌更是针对本次苏马市集推出了独家活动,各类精彩演出也贯穿其中,广为人知的苏州评弹、苏式糕点、草棕编等苏州特色也在此次苏马市集亮相,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新颖时尚的马拉松市集,为苏州体育产业多元化、市场化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