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古村落与田园风相融合 苏州昆山千灯镇搭建“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2019/06/26 18:27  苏州新闻网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千灯镇歇马桥村深藏在苏沪边界太湖流域之中,由一条“龙形水系”贯穿南北,村落沿河呈带状空间布局,构成了江南水乡“水街相依、窄巷深弄”的传统风貌格局。

  ▲歇马桥村(航拍)

  近年来,千灯镇以千年歇马桥为基础,立足于古村落保护,打造农创新“+”园。以传统古村落与田园风光共促共建为原则,完善乡村空间环境及相关服务配套,并通过创新加工、流通、消费模式吸引新农人聚集,塑造一个千年人文与创新农业交相辉映的特色田园乡村。

  ▲腰庄

  挖掘文化特色,彰显古村魅力

  进一步保存古村河街格局,还原传统生活方式。活化利用“两街一河”空间、吸引新农人进驻乡村,搭建“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

  ▲石板街

  重点挖掘村落特色传统文化,并与特色田园深度融合,依托现有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四馆一桥”为核心的古村历史文化展示区,集中展示歇马桥人文生活和历史文化,弘扬红色党建文化、彰显历史名人文化、宣传展示古桥文化、展销农业品牌文化。

  ▲韩世忠纪念馆

  发展创新农业,推进产业融合

  将古村落周边六百多亩农田统一收回,划分三大农业主题,将原有分散的农业格局调整为企业、合作社和农民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模式,同时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有效嫁接。

  ▲“歇马桥农房合作社”揭牌仪式

  利用歇马桥优越的自然条件,打造民宿品牌,延续歇马桥村“歇”文化,以大都市近郊区乡村旅游为基础,建设都市家庭休闲地、企业精英歇息地,真正成为“千灯的文化客厅”、“现代都市歇息地”。

  ▲歇马桥民宿

  保护水乡生态,打造美丽田园

  注重乡村生态要素本体、突出农业种养结合特色,积极展示歇马桥当地浓郁的以农业特色为主导的乡土文化,注重符合时代特征的手法,将村庄融入休闲时代的新田园生活。

  ▲农田(航拍)

  按照分区分类整治的原则,引导用地有序建设,构建两纵一横的乡村水网体系,结合水环境治理,优化河岸空间设计,以“小桥、流水、人家”为载体,展示以“水街相依,窄巷深弄”为特色的江南水乡风貌。

  ▲腰庄一角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宜居村庄

  按照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形成老街传统、周边协调的风貌格局,启动机场路沿街绿化景观提升、沿街商业建筑立面以及原农贸市场建筑的改造。构建车行道路系统,满足乡村停车需求,启动村庄外围道路拓宽及停车位建设。

  ▲传统老街

  完善村居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启动三线入地、无线网络全覆盖和部分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完善村庄内消防设施,老街内安装烟感喷淋装置。

  ▲控源截污管道

  暑期将至,不妨带孩子们去歇马桥转转,在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的过程中,加深他们对爱国主义内涵的理解,同时,还能感受初夏歇马桥的乡村气息与田园风情。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