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风雅颂——明清以来名家扇面书法展”在苏州吴门书道馆举办
2019/06/28 18:42  

  6月28日,由苏州市文艺之家、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苏扇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风雅颂——明清以来名家扇面书法展”在吴门书道馆隆重开幕。

  

  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原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苏州市文化创意联合会会长汤钰林,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倪彦,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民进苏州市委办公室主任华军,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冷建国,苏州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监事长田怀亮,苏州市书协艺指委副主任潘振元、委员王歌之、张士东、卫知立,苏州市书协副主席王国安、周雪耕、秘书长朱树民,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叶正亭,苏州市苏扇文化研究会会长赵羽,文艺之家副主任姚永强、赵锟以及部分藏家和特邀嘉宾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在中国书画艺术中,扇面书画是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扇面书画之风始于六朝。唐宋以降,扇面更为盛行,并且逐渐成为书画作品的一种款式,丰富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宝库。明代之后,扇面书画得到空前的发展。尤其明代中期,在经济文化繁荣、文人荟萃的苏州地区,以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为首的“吴门派”逐渐崛起,他们创作了大量扇面书画精品并流传至今。随后,“清六家”、民国时期的“三吴一冯”等皆在扇面书画艺术史上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

  但是长期以来,学界缺少对扇面书画的关注和研究,各种书法图册所收录的作品仅侧重于轴、卷、页,无法全面认识传统的扇面书法艺术。因此,举办这样一场集高雅、品位于一体的扇面书法展览得到了大家的首肯。

  

  经过精心挑选,明清以来苏州籍及部分客寓苏州的书画名家们创作的七十余件扇面书法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亮相,其中既有清末文化饱学之士俞樾、陆润庠、章炳麟、冯桂芬等创作的扇面多幅;又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清代状元翁曾元、陆润庠、王仁堪、刘春林四人的精彩书作;还有大收藏家庞莱臣、潘祖荫的珍贵书作以及当代吴门已故大家费新我、吴䍩木、蒋吟秋、宋季丁、祝嘉、程质清、钱太初、沙曼翁、瓦翁等的扇面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当代吴门书派书家的艺术高度,更彰显了苏州作为首批中国书法名城以及苏扇制扇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影响力。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又逢古城苏州被命名为中国首批书法名城十一周年以及吴门书道馆开馆五周年,本次展览的举办不仅弘扬了传统扇面书法艺术,更使近世折扇团扇书法艺术获得了全面且系统的展示。本次书法展将持续至7月28日。(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