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诈骗骨干潜逃海外被成功劝返:打工被欺负,觉都睡不沉
2019/08/24 12:46  新华报业网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凌晨4时40分,随着一架由柬埔寨飞抵上海的航班缓缓降落,一名年轻男子走下飞机。在此等候的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中心商贸城派出所两名民警,立即给他戴上手铐。至此,因涉嫌诈骗潜逃海外一年多的姚某,在苏州相城警方多番奔走和亲属劝说之下,结束了在柬埔寨担惊受怕的日子,回国投案自首。日前,姚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怕东窗事发,诈骗小头目潜逃海外

  2017年的一天,姚某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家金融公司“云汇国际”的高层张某、杨某,在对方“精心指导”下,姚某很快学会一套“话术”,即通过聊天吸引年轻女性,使对方放松警惕,从而诱导对方到平台投资。

  所谓的投资平台,不过是张、杨二人制作的一个虚假平台,受害人的钱款一旦打入该账户,就自动落入这个犯罪团伙的口袋。短短一年时间,姚某因业绩突出,渐渐成为该团伙的骨干分子。

  

  眼见“云汇国际”如滚雪球般逐渐壮大,骗取的钱财越来越多,姚某渐渐心虚,担心哪天东窗事发,自己最终也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于2018年4月向公司提出辞职,前往柬埔寨打工,企图躲避法律制裁。

  不得不说,姚某的嗅觉很灵敏。一个月后,苏州相城警方在前期侦查基础上雷霆出击,成功地将这家盘踞在河南新乡的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抓获该团伙头目张某、杨某以及其他涉案人员40人。经查,该团伙用相亲交友为幌子,诱导他人投资从而实施诈骗,涉案金额1000万元。

  作为诈骗团伙骨干分子,潜逃在外的姚某被苏州警方列为追逃对象。

  劝返自首成第一选项,亲属拒绝配合

  有逃必追。面对逃亡海外的姚某,苏州相城警方强化缉捕力度,组织专人盯案,加强情报分析,最终确定姚某躲藏在柬埔寨。警方调查发现,姚某在河南老家还有父亲和姐姐两名亲人,于是规劝其回国自首成为警方第一选项。

  2018年6月,相城警方赶赴姚某老家河南省获嘉县,取得了当地公安机关支持,希望做通姚某家人思想工作,劝姚某归国自首。

  

  在与姚某父亲沟通时,民警觉察到他的犹豫与抗拒。面对姚某出逃后有没有与家里联系过等敏感问题,他当即否认,表示不知道儿子参与过诈骗组织,对儿子因涉嫌诈骗害怕坐牢而出逃的真实情况一无所知,声称儿子匆匆前往柬埔寨,也只是去国外打工谋生。

  姚父不配合,民警将希望放在姚某姐姐身上。可是,姐姐对弟弟的行踪也讳莫如深,说有一年多没见过他,也没联络。

  不管民警如何劝导,姚某的父亲与姐姐态度坚决,一口咬定姚某已与家里失联,不知他现在何处。

  被亲情感化,打电话给警方同意自首

  为了突破僵局,相城警方请律师和当地街道社区介入,结合法律和政策宣传寻求突破。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姚某姐姐思想动摇,但仍不肯说出弟弟在柬埔寨的藏身之处和联络方式。

  到这时,姚某已在柬埔寨一年多,春节、中秋都没回来。警方分析,柬埔寨与中国存在文化、气候差异,作为80后的姚某很难适应当地生活,必然产生思乡情绪,于是联系姚家所在的社区,继续打“亲情牌”。民警请姚某家人转告:作为家中顶梁柱,姚某越早投案,越能早日回归自由,给老人尽孝,如果主动回国自首,还能争取宽大处理。

  7月初,姚某姐姐主动联系相城警方,同意劝弟弟自首。2019年7月,在外漂泊的姚某终于拨通警方电话,承诺乘7月18日一班飞机回国。

  

  7月18日凌晨4点多,柬埔寨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班降落,姚某出现在民警面前,没有太大的激动,反而如释重负:“在国外也整天担惊受怕,打工被人欺负,晚上不敢睡觉,这下终于可以解脱了。”

  姚某如实供述了参与诈骗活动的犯罪事实,日前被相城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天涯海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警方正告还在海外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抛弃幻想,回国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通讯员 陆培霖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