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园区星辰北社区的“周金句”用实际行动铸就榜样力量
2020/05/18 16:24  

  “有机会就要上,要做就认真做!”“都是日常的小事,举手之劳,我能做就做了!”“居住在这里,小区就是我的家,为家里做点事是应该的呀!”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星辰北社区,有这样一位“金句频频”的周阿姨,她做得永远比说得多,她的事迹也比说得更赞,她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和实际行动,营造着自己的小家和社区的大家,让大家庭里的人都倍感幸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护水清河从我做起!”

  作为星辰北社区民间河长,同时作为“娄江护卫队”的一员,她一直认真履职,负责娄江星湖街至青秋浦河河段的巡查工作,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之前是利用接送小孩上学、买菜的时间顺路去巡河,疫情期间,她仍坚守着这份责任,默默地守卫着娄江,她说:“我每周都要巡2-3次咧!”去年年底的时候,周阿姨因脚伤无法巡河,她便督促自己老伴和儿子,替她继续工作。“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不能马马虎虎”,她轻描淡写的话语中透着一股坚定。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我也要出一份力!”

  “喂,小陈啊,我这边有一堆垃圾,你有空过来收!”自从小区有了“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周阿姨便熟记了垃圾分类回收兑换规则,将日常生活中攒下的垃圾分类整理,联系东沙湖垃圾分类回收专员上门回收,获得相应积分并进行实物兑换。“家里的快递盒、饮料瓶、废旧电池、过期药品,放着占地方,现在可以有规范地丢,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这是‘三全其美’呀!我不仅自己回收,还要拉邻居老许、老王一起!”从早期的垃圾分类存折入户发放和上门推广,到现在带动居民一起有意识地使用垃圾分类存折,她一直积极参与、主动引导,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和宣传作用。“活到老、学到老,我要紧跟潮流,提升垃圾分类技能和意识,等小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需要招募引导员的话,我要第一个报名,要出一份力。”

  “守卫门岗,我当仁不让!”

  提起社区的防疫工作,她也是深有感触,“疫情期间,社区、物业都忙,正是用人的时候,我总是想做点什么,却害怕添乱。一看到红色管家发布志愿者招募,我就想,展现我作用的机会来了,立马报名了。”她通过红色管家报名支援门岗一线,定点定岗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按照要求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发放通行证等协助门岗做好管控工作,为居民守好门,筑牢安全网。“现在网上都说共克时艰,我们老百姓做不了什么,管好自己,管好门岗,为自己也是为大家,为社区也是为国家!”

  “坚持到底是我的信念!”

  她是社区“悦动”连厢队队长,每次睦邻文化节、晚会演出,都有她翩翩起舞的身影;她是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每次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她总是抽空到现场帮忙,维护秩序,清理现场,服务周到;她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助餐员,帮忙运营日间照料中心项目,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也会利用闲暇跟老人交流;她是社区居民小组长,是网格化双联户队伍的一员,了解居民信息,把握居民需求,解决居民矛盾,服务居民生活,将网格工作融于日常生活点滴;她是周美英,星辰北社区的“熟面孔”和“热心肠”,她从来不会斤斤计较或者大声张扬,却总是默默地、真诚地,用自己的力量,团结着邻里,服务着社区。

  每个社区都可能有无数个“周金句”,他们或许只是在群里维稳人心地说上一句,他们或许只是在日常琐碎中举手之劳,他们或许频频地出现“刷着存在感”。他们的事迹不需要大肆宣扬,却最能深入人心。众人拾柴,默默奉献,这是他们的品德,也是维系社区日常运转所需的品德。(宋晓怡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