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高龄独居老人吃饭难?苏州娄葑街道爱心厨房送餐上门
2020/06/18 14:0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决胜小康,你我同行。6月11日,由中宣部举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中央和省市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层一线,下田头、访村落、走社区、进市场,从最贴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视角出发,记录江苏百姓最真实的小康故事,聆听普通人讲述自己生活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站,小康!让我们一起边听、边看、边上路。

  交汇点讯 6月11日中午,临近饭点,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居家养老爱心厨房里正忙得热火朝天。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将已烹制好的餐食,整齐有序地分盛进一个个不锈钢饭盒中,随后再装进保温箱内。最快9分钟,最慢40分钟,这些热腾腾的饭菜就能被送至街道的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家中。

  原来,这家特殊的“爱心厨房”是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和12家动迁社区共同出资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高龄、失能、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第一棒,爱心厨房烹制出4荤2素1汤的爱心餐;第二棒,顺丰小哥将打包好的饭菜送到各社区门口;第三棒,社工或志愿者接过饭菜,点对点地送到每位吃饭有困难的老人手中。”爱心厨房负责人赵泰介绍道,“爱心厨房”不仅实现了从厨房端到居家餐桌端“点对点”供餐,价格也十分实惠,每餐成本只要12元,并且申请老人根据不同条件还会有相应补贴。

  与其他老人送餐服务不同的是,“爱心厨房”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工支撑和志愿者助力多元共建模式。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资赋予了“爱心厨房”强大的生命力,街道的餐费补贴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共享。据悉,“爱心厨房”目前已经覆盖24个社区首批近60位老人,接下来送餐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

  “我们打造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的目的,就是要做到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幸福养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刚告诉记者,如今娄葑辖区内老人占比近四分之一,居家养老已成为主要的养老模式。其中,高龄、失能、独居老人,面临着从吃饭难到心理关怀等一系列问题。“通过一个爱心呼叫中心,外加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五个公益项目,我们街道力争全方位、全链条、全无忧解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兜住居家养老民生底线。”

  “解决了最大的吃饭难题,生活也就幸福了。这真是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今年84岁的独居老人吴思勤感慨地说,“爱心厨房的饭菜质优量丰,每天不重样,品种营养搭配得很好,政府和爱心志愿者真是用心良苦!”

  交汇点记者 陆威孟旭 韩雷 刘畅方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