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一孕妇遭遇宫颈机能不全,医生妙手缝扎守住胎儿“安全门”
2021/12/17 16:17  新华报业网  

  近日,在苏州九龙医院产科住院部,市民尹女士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宝宝。抱着这个历经一番波折才足月产下的孩子,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出院时,尹女士和家人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杰送上了锦旗,以感谢王杰及其团队提供的帮助。

  据了解,尹女士三个月前在九龙医院接受例行产检时,突然感到下腹坠胀。经过检查确认,她的宫颈口发生扩张,当时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被立即收治入院。王杰亲自主刀,紧急实施了宫颈环扎术,用线将尹女士的宫颈进行了缝扎,使其支撑能力得到了提升,延长了孕周。

  ▲宫颈机能不全示意图

  配合术后精心渐进性的保胎治疗,尹女士在孕39周时顺利自然分娩,产下了3700克重的宝宝。在产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母婴均非常健康,且恢复情况良好,一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

  ▲宫颈环扎术示意图

  王杰介绍,“宫颈机能不全”指因宫颈结构或功能缺陷,出现宫颈内口松弛,宫颈过短,在妊娠期不能发生类似括约肌的作用,当宫内妊娠物重量超过宫颈内口承受能力时,导致宫颈机械性进行性扩张,羊膜囊突出而发生流产或早产,是发生极早期和早期早产的重要病因之一,发生率约占早产人群的3-5%。“这种宫颈机能退化的发生往往是较为隐蔽的,尤其是第一次发生早产的孕妇,很多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但会在常规产检中发现异常。尹女士就是这样的例子。”

  据悉,有不良妊娠史、宫颈创伤史、高龄、肥胖、宫颈先天发育不良、感染、多囊卵巢综合征、多胎妊娠等因素的孕妇,都是易发生宫颈机能不全的高危人群。为避免出生孕周不足,提高新生儿存活率,王杰提醒如果在孕期出现阴道出血、阴道流液、下腹坠胀等不适情况,需要立即来医院就诊。同时,对于有着上述高危因素的孕妇,也应该在早孕期甚至备孕期就到产科就诊,对宫颈情况进行评估,并确定是否需要接受预防性宫颈环扎术。

  此外,还应在孕期避免抬举重物、长时间(1小时以上)走路、刺激乳头、长期咳嗽等增加腹压的活动,也要按医生建议定期前往产科门诊随访宫颈长度变化情况,建议阴道超声复查宫颈长度。若宫颈发生进行性缩短,或在孕24周前宫颈长度小于25毫米,都是进行宫颈环扎术的指征。(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