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虎丘湿地公园惊艳“绽放”,苏州再添重要城市“生态绿肺”
2021/12/28 17:34  新华报业网  

  层林浸染、清波拥碧、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霞飞鹭栖……12月28日,苏州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以全新面貌开启发展新阶段,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还将成为打造温馨、和谐、幸福生活城市的重要一环。

  试开园仪式现场,进行了“虎丘大品牌联盟”签约,启动了“苏州四角山水文旅协作体”,通过构建联动发展的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朋友圈,树立苏州城市生态建设新标杆,培育苏州文化旅游新引擎,探索“文旅+生态+城市”一体化发展有效路径。

  同时,为推进人民共享湿地建设,“苏州市工会干部现场培训教学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相继揭牌,扎实推动虎丘湿地公园全民共享、全体共建。此外,虎丘湿地公园数字化运营平台上线,公园吉祥物正式发布。

  当天还举行了“天堂湿地 万物共生”成果展,通过展出的丰富多样的鸟儿和鱼群、各式各样的草木和花卉,全方位呈现了虎丘湿地公园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发展成果,体现了人与自然共栖共生的湿地园林魅力。

  据了解,虎丘湿地公园位于苏州市中心城区的西北部,地跨姑苏、相城两区,西临金阊新城,东临相城中心区,南临虎丘风景名胜区,是苏州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四角山水”之一,是“两带三环五楔”绿地系统中的重要“绿楔”以及苏州西北部重要的“生态绿肺”,也是苏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该区域原是一处鱼塘,自2006年开始,苏州市政府逐步启动生态修复改造工程,在展现岛、岸、湖、湾等自然形态的同时,联动著名的虎丘风景名胜区,挖掘在地文化。历经15年的雕琢,全新的虎丘湿地公园终于亮相。公园规划总面积873公顷,主要包含水乡农耕区、渔家风情区、荷莲文化区、花卉背景区、都市农田区、芦苇碧塘涵养区、科普体验区和水上休闲区等八大功能分区,40个湿地景点,植物、昆虫、鸟类等物种多样性资源丰富,免费对外开放区域达5.71平方公里。

  国家“30·60”双碳目标明确要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此,虎丘湿地公园从发展理念到生态布局,全方位把握生态建设格局,竭力打造“漜游·野趣·冶心”的苏州市区内最多样化的社会与大自然的沟通场域。同时,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与高校的社会、生物、旅游等多个院系合作,积极进行交流研讨,力求从学术理论角度,验证虎丘湿地生态功能。

  如今,虎丘湿地公园保留了大面积的自然水体,并通过水质净化,营造出了丰富的栖息地,使这里成为了孕育生物多样性的湿地家园。同时,公园作为生态廊道联系着城市上游水源地,在守护苏州城市生态安全方面具有独特地位。漫步园中,春日绿油油的嫩芽、夏日悠然盛放的莲花、秋日黄澄澄的枝叶、冬日意境深远的连绵树木,四季风景各不相同、耐人寻味。居民在游园健身时,“春可赏花、夏可观湖、秋可览叶、冬可享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国际生态发展联盟中国区理事长罗红波指出,虎丘湿地公园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城市湿地的价值和功能,也让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生态发展回归到了“生态为民 生态利民”的焦点。公园“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海绵技术”的建设手法、“营造低干扰栖息地”的开发技术体现了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准,为世界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湿地方案。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表示,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是起点。在深化推进绿色发展中,企业将根据市民游客的体验、市场的发展,通过建设“国际湿地”“城市湿地”“人文湿地”“品牌湿地”“科普湿地”,把公园打造成人民更加满意更加喜欢的生态生活空间。

  据悉,虎丘湿地公园未来将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水准、人本化的服务和内容、共享化的胸怀与态度,致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湿地公园,让“天堂的湿地湿地的天堂”成为苏州的一张闪亮名片。(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