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头胎剖宫产,苏州二胎宝妈如愿自然分娩!产前她听了医生这些建议
2022/01/29 18:1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在苏州九龙医院产一科主任虞晴的帮助下,市民吕女士如愿通过自然分娩产下了二胎宝宝——一名健康的男婴。对于第一胎采用剖宫产的吕女士而言,此次能够平安且顺利地生产,离不开产前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据了解,吕女士在生第一胎时,经历了剖宫产带来的痛苦体验,至今仍心有余悸。怀上二胎后,她决定这次一定要选择顺产。为此,她向虞晴寻求帮助:“医生,我这次想自己生,行不行?”

  虞晴表示,要先对吕女士的情况进行评估,于是一边查看她的病历资料,一边仔细询问相关问题。虞晴为吕女士制定了严格的孕期系统化管理方案,进行了多次整体评估,并与其展开了充分沟通。

  孕39+周时,吕女士出现了临产征兆,被立即送进了产房。由于做足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她如愿尝试了阴道分娩。在分娩镇痛和全程监护的正规VBAC管理下,吕女士顺利分娩产下了二胎宝宝。“这次的分娩体验和上次真是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很顺利、很轻松,产后也能很快自由活动。”她说。

  据了解,吕女士这次选择的分娩方式为剖宫产后阴道试产(Trial Of Labor After Cesarean section, TOLAC),是指以前经历过剖宫产的女性,再次怀孕时选择阴道分娩,成功后称为VBAC(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由于既往剖宫产的经历,会使得女性子宫上产生一道疤痕,其常规所在的部位(子宫下段)在宫缩时会被延伸拉长,增加了疤痕部位子宫破裂的风险。根据相关统计,目前的VBAC率约为60-80%,子宫破裂率则是1%左右。

  一旦发生子宫破裂,孕妇输血率、子宫切除率、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增加。因此,对于有TOLAC意愿的孕妇必须在产前接受充分评估,具备阴道分娩适应症、规范的产时管理,以及相应的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实施手术。

  虞晴表示,经过门诊严格管理和评估的TOLAC孕妇,阴道试产的成功率在80%以上。由于阴道分娩后产妇能很快恢复正常生活,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母乳喂养成功率,也能更早建立亲子关系,所以VBAC获得了不少妈妈们的肯定。不过她也提醒,不能盲目地进行TOLAC。有意愿的孕妈们一定要到门诊进行详细的咨询和全孕期的规范化管理,并在孕晚期进行整体条件的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的TOLAC,才能保障自身和宝宝的安全。

  九龙医院产科是苏州市第一批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拥有现代化产房,急救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及助产士团队,中心胎心监护以及产房手术室,并自2018年开展24小时分娩镇痛服务,这些都为VBAC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