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助力传播江南文化,苏州轨道交通推出《乘着地铁去读诗》有声栏目
2022/02/16 16:31  新华报业网  

  2月15日,苏州轨道交通正式推出有声文化栏目《乘着地铁去读诗》,联手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辉,带领市民乘客利用地铁出行的碎片时间品读诗歌、走近经典,领略千年古城的美丽风光,了解东吴旧地的人文底蕴,感受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乘着地铁去读诗》系列音频节目由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出品,杨旭辉担任节目主讲人,首季将播出50期,每期时长约15分钟,内容以诗歌为主线介绍苏州地铁沿线重要的历史遗迹、人文景观等。

  第一讲选择了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乐桥站。该站周边拥有重要的文化地标——过云楼、怡园,以及很多历史文化遗存和园林。杨旭辉带领大家详细品读了过云楼第一代主人顾文彬的《江南好·怡园即事》(选四),通过描写顾氏所居住的私家园林怡园,讲述了晚清时期苏州文脉的繁荣和发展。后续的节目还将围绕乐桥站周边其他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分别介绍吴云的两罍轩、听枫园,俞樾的春在堂、鹤园等,讲读与之相关的诗歌作品。

  杨旭辉表示,苏州地铁不仅是城市的交通动脉,也是文化的时空长廊,其沿线有许多历史文化遗存,与古代诗词紧密相关,但是有不少人觉得诗词的语言比较生涩、难懂。通过《乘着地铁去读诗》节目,让普通市民在乘坐地铁开启每一段旅程的时候,引导大家剥开文言文的艰深外壳,在诗歌当中了解苏州的文化,了解苏州的人文底蕴。

  市民乘客可以在“苏州轨道交通发布”微信订阅号的读诗文章末尾,留言分享自己的读诗心得和体会,24小时留言点赞量前三名的“实力”铁粉将分别获赠苏州轨道交通30次电子计次票、5号线纪念版充电宝和“诗话江南”台历等精美礼品。

  近年来,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努力打造“文化地铁”“艺术地铁”。在地铁公共空间设计中,该集团秉承“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景”的原则,以地域文化为特色,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轨道交通5号线作为国内首条全场景文化旅游特色线,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为“文化地铁”建设探路,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同时,苏州轨道集团还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挖掘整理地铁沿线的江南文化资源,为今后地铁空间文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

  据悉,《乘着地铁去读诗》有声栏目的开通,将进一步助力讲好江南文化“苏州故事”,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地铁文化,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贡献轨道力量。(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