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托起学生幸福的明天 苏州经贸学院“三教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2022/03/09 15:52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与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了旅游定制方案制作实战演练,取得了不错的育人效果。旅游管理专业的杨老师给出一个苏州乐游企业的真实案例:“艾格电器有限公司在2021年6月底开展的一次活动,要求如下:全公司各个岗位共计50人参加团建,其中年龄25-45女生较多,旅行时间计划在2-3天内,本次活动目的是团队协作、沟通、凝聚力,之前已组织去过千岛湖、安吉等,请根据客户要求制作一个定制方案。”学生们根据老师给的真实案例制作了定制方案,并上台进行演讲,根据老师的点评意见再回去修改完善定制方案。旅游管理专业的这种上课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让大家的实战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有的同学很好奇,这样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在教师、教材和教法等方面跟传统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很不一样,首先教师实战经验丰富,例如有学生将艾格公司旅游地点安排在杭州,老师就会说这在实际工作中是不会出现这样安排的,因为艾格公司本来就在杭州,如果再推荐他们去杭州旅游,公司会接受吗?其次,教材里面有丰富真实的企业案例,每一个知识点都配有一个真实案例,非常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此外,教法也变成了老师讲的少,学生练的多,老师根据学生练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来,然后要求学生改正。针对学生的疑惑,杨文老师表示,其实这是人文社科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进行“三教改革”的结果。

  对于教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要求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必须要到苏州乐游企业实践半年或一年才能上讲台,而且在企业实践期间,教师必须真做、真学、真干,从而熟悉了解苏州乐游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全面掌握开展理实一体化的教育教学能力,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目标的贯通对接,打造学院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形成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关于教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要求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必须聚焦苏州乐游企业的真实工作任务,人文旅游学院与苏州乐游企业合作开发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自编教材,吸收同类定制旅游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新流程,使定制旅游教材内容充分反映产业发展最新进展,从而旅游管理专业老师编著得心应手的定制旅游教材,出版一批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定制旅游教材。

  针对教法,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要求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必须依托苏州乐游企业的典型岗位——旅游定制师,积极探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使学生明白旅游定制师需要的N个知识能力点,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适应“旅游定制师”要求的能力和素养。借助智慧教学平台,推进智慧教学,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按照新时代高职教育的要求,实施“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实现专业聚焦企业、学生聚焦岗位,成就学生智慧人生,企业需要什么,老师就教什么,一切为了学生。人文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改革正是从行动上落实学校的“三教改革”。“三教改革”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发展,用教师的辛苦,托起学生幸福的明天。(杨文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