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酸菜的制作乱象遭曝光,苏州九龙医院专家教市民如何安全食用
2022/03/18 16:56  新华报业网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插旗菜业公司生产制作酸菜的一系列乱象,整个过程不但不检测细菌、大肠杆菌等卫生指标,甚至为了让酸菜卖相好而超量添加防腐剂,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能否继续安全地食用酸菜?自制腌菜需注意哪些方面?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苏州九龙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范群斌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酸菜主要以白菜为原料,利用天然存在的乳酸菌等微生物进行发酵、腌制,可延长蔬菜的保存期限。其保留了蔬菜的部分营养成分,比如一些植物蛋白、钙、镁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并且,乳酸菌具有调节胃肠道正常菌群、维持微生态平衡,从而改善胃肠道功能、提高食物消化率、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特殊生理功能。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多吃酸菜对身体有益。根据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腌制蔬菜属于2B类致癌物,其定义是“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范群斌表示,相比新鲜蔬菜,腌制过的酸菜营养价值较低,且所含的高盐分容易诱发高血压。同时,酸菜中含有的亚硝酸盐一旦过量,会影响血液中的氧气结合,导致中毒者快速出现全身缺氧症状,严重者可昏迷、休克、死亡。此外,食用不合格或制作不当的腌菜还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他建议市民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酸菜产品,并在选购时认准质量安全QS标志。有条件的也可以在家自制,但要注意控制温度在5-10摄氏度之间,防止温度过高导致有害细菌滋生,或温度过低影响腌菜发酵。腌制时间也尽量在20天左右,将亚硝酸盐含量控制在较低水平。(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