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一准妈妈遭遇围产期抑郁,专家支招应重视精神情绪变化
2022/03/22 16:45  新华报业网  

  “尤主任您好,我自从怀孕以后就很难入睡,近一段时间更是整夜整夜失眠。我很担心宝宝在我肚子里的状况,希望您能给我提供一些帮助。”近日,已经怀孕30周的市民梅女士来到苏州九龙医院产科围产期心理咨询门诊,向该院产科主任医师尤子善诉说起了自己的焦虑。

  从医30余年的尤子善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近年来对围产期心理疾病的深入研究,判断梅女士患上了围产期抑郁。这是指女性在孕期以及产后的一年内,发作的非精神病性的抑郁障碍,与一般的抑郁症没有明显区别。

  尤子善介绍,从怀孕、分娩到产后,女性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和痛苦,在整个围产期,心理状态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根据调查,各国女性围产期抑郁的发病率为8%到57%不等。在我国,受“生男孩”“坐月子”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发病率约为37%,其中产前抑郁影响7.4%-12.8%的孕妇,大部分发生在孕中晚期,后续的危害性更高。10-15%发生于产后,以产后4-6周尤为严重。

  围产期抑郁症虽然发生率较高、较严重,但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尤子善建议梅女士在孕期接受一次心理筛查,若出现异常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同时,尤子善也强调了家庭环境的重要性,希望梅女士能寻求来自家人的关爱和支持。

  据了解,围产期抑郁不仅对孕产妇本人以及其婚姻关系产生影响,还会对婴儿的情绪、智力、行为等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有些母亲会因为抑郁,而出现虐童或者自杀的行为。同时,孕妇的早孕反应会更严重,流产、早产率均增加,妊娠并发症如高血压等的发病率增加3倍,产后哺乳一般不会成功。此外,围产期抑郁还会导致胎儿畸形率、发育不良风险增加,新生儿容易出现喂养困难、胃肠道疾病风险增加,儿童情感方面的异常,如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性格容易抑郁或暴躁,特别不听话,或者有一些行为方面的异常,甚至语言发育迟缓。

  尤子善表示,造成围产期抑郁的高危因素有很多,例如产前有抑郁症病史和家族病史,或者曾遭受虐待;在心理上没有做好育儿准备的意外妊娠(特别是青少年妊娠);早孕期的妊娠剧吐、孕期出现严重的合并症或并发症,孕期没有稳定的生活环境,不被关怀等;分娩过程的痛苦体验难以承受,产后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新生儿有健康问题、哺乳的相关问题、家庭各种关系紧张、冲突不断等;生活环境不稳定,经济来源不稳定,工作压力大等。

  她指出,围产期抑郁在我国虽然并不少见,但大家对这一疾病的认识不足,多数患者的早期症状不能引起重视,可以从以下症状判断是否存在抑郁倾向:入睡困难、早醒、不想起床、身体疼痛、心悸气促、胸闷、腹胀、情绪低落、兴趣和愉悦感丧失、劳累感增加和活动减少,心绪不良、食欲下降,不想说话,焦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而且这种睡眠障碍和身体疲乏不会因为减轻孕妇的负担而消失;严重者则出现自卑、自责、无价值感、有自暴自弃的念头,甚至想自杀的或出现自杀的行为。(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