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脚趾出现黑块却不重视,苏州一八旬老人竟因此失去小腿
2022/04/02 16:14  新华报业网  

  “很多年前,我的脚趾上出现了一个黑块,原本以为只是小问题,没想到去了医院竟然发现这是由一种叫做‘糖尿病足’的疾病导致的,最后整个小腿都被截肢了。”近日,年过八旬的王老伯回忆起一年前在苏州九龙医院的经历,仍然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他提醒有着同样问题的患者,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异常,一定要尽快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据了解,王老伯有着将近30年的糖尿病史,一直未进行正规的处理及治疗,导致小脚趾出现了黑块。去年,他终于下定决心来到九龙医院就诊。凭借多年来了解到的糖尿病并发症的知识,王老伯直接走进骨二科门诊,提出要将自己的小脚趾处理掉的要求。

  骨二科特聘专家张洪涛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发现情况要比王老伯所说的复杂得多。根据检查结果,王老伯整个下肢的血供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脚趾上的黑块则是组织坏死的明显信号。除了脚趾一定要切除外,可能还会对王老伯的腿进行截肢。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王老伯仍然坚持要保住小腿,专家团队只能通过手术,先行切除掉已经坏死的脚趾。然而,老人的情况并就此没有好转,不但手术切口周边又变黑了,而且整个小腿的血供都已经处在了临界状态。为了解决王老伯下肢血供的问题,避免更严重的后果发生,专家团队最终还是为其进行了小腿截肢手术。

  张洪涛介绍,根据国际糖尿病足工作组(IWGDF)的定义,“糖尿病足”是指初诊糖尿病或已有糖尿病病史患者的足部出现感染、溃疡或组织的破坏,通常伴有下肢神经病变和(或)下肢血管病变,既可直接导致足部缺血性溃疡,又会使得足部伤口愈合能力减弱,从而增加感染风险、加重溃疡。并且,周围神经病变也能引起足部保护性感觉丧失,拇外翻、拇囊炎、平足、胼胝等足部畸形还会增加足溃疡发生的风险。

  他表示,虽然80%以上的糖尿病足患者都会因此被截肢,但是通过规范治疗或许可以避免。目前,针对糖尿病足的治疗主要包括控制血糖和对症的药物治疗,也有对于缺血严重、全身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采用手术方式重建血流。此外,还有较适合年老体弱或伴有其他疾病无法耐受开放手术的微创手段“下肢动脉腔内介入治疗”,以及能够反复刺激肢体部位血管重建,改善肢体血液供应量的“胫骨横向骨搬移”。

  “虽然近年来新技术不断出现,但是对于患者来说,控制病情加重的过程才是首先要考虑的。”张洪涛表示,科学控制饮食、严格控制血糖、规律用药、定期复查和适当的锻炼等措施都可以减慢糖尿病足加重的过程。他同时提醒,患上糖尿病足后还是要尽快就医,避免错过合适的治疗时机。(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