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眼睛变红需引起重视,苏州一市民未及时就医险些导致严重后果
2022/04/08 15:48  新华报业网  

  近日,顾女士因右眼酸胀充血、视物模糊来到苏州九龙医院就诊,经检查为右眼虹膜炎且状况非常严重,所幸在该院眼科主任李斌的帮助下,症状得到了显著的缓解。

  据了解,顾女士是苏州工业园区某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因为疫情反复,连日来忙于组织抗疫工作,经常加班。不久前,她感觉右眼酸胀不适、眼红,考虑到当前疫情就医不便,就自行在药店购买了一些滴眼液,但症状并没有得到改善,眼睛酸胀充血的情况反而进一步加重,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

  顾女士得知,虽然全市眼科门诊在疫情期间停诊,但眼科急诊还是正常提供诊疗服务的,便立即来到九龙医院寻求帮助。李斌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顾女士右眼虹膜炎已经非常严重,矫正视力只有0.05,且角膜出现水肿,前房内有液体大片渗出,下方已有了少许的积脓。同时,其右眼瞳孔没有散开,和晶状体出现了粘连。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和进一步的眼科检查,李斌给予顾女士结膜下散瞳合剂注射,为其进行紧急救治。复查后,顾女士的瞳孔已经散大,前房积脓也少了很多。

  “早期的虹膜炎发作,症状比较轻,很容易控制,但是如果拖延至炎症加重,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用药强度和时间都会大大增加。”李斌告诉顾女士,虹膜炎的初期症状与俗称急性结膜炎的“红眼病”相同,都有眼睛变红的现象。但是,虹膜炎是眼科急症之一,病情发展快,如果没有得到紧急的救治,出现瞳孔粘连及闭锁,很大可能会出现继发性青光眼、白内障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失明,不可掉以轻心。

  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对眼科疾病的看诊需求,李斌表示如有以下情况需立即就诊,包括复合性外伤,累及到眼睛;严重眼外伤,可能存在眼球破裂;急性剧烈眼痛,伴有明显视力下降;突然出现无明显原因的视力骤降;眼睛进入强酸或者强碱等腐蚀性化学物等。

  若市民有眼红痛畏光流泪,伴视力明显下降;各类眼外伤复查,拆线;无明显原因出现的视物重影,视力下降;眼前出现固定的黑影并有逐渐扩大趋势;自行用药未得到缓解的眼部红肿等;伴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视力明显下降等情况,可选择在工作日时间段就诊。

  眼部出现轻度的不适、痒、干涩、视物波动等症状的轻度结膜炎、视疲劳或干眼症,老年人逐渐发展的视力下降(如白内障等),药物控制良好的青光眼,病情无明显变化或无加重的全身相关眼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明确诊断的非快速进展性疾病(如上睑下垂、斜视等),青少年的常见视力问题(如近视、远视、散光等),以及常规验光配镜、斜弱视诊治等可暂缓就诊。

  李斌提醒市民,要避免长时间用眼,减少手机、电脑的使用时间,尽量不要熬夜。此外,使用滴眼液时,需关注使用日期。若产品未开封,以瓶标保质期为准;如开封,则要在1个月内使用完,逾期后须及时丢弃。个别药品需按照说明书使用。(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