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2个项目荣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2022/04/20 15:38  新华报业网  

  日前,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上,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凭“人体器官芯片的构建与精准介观测量”项目,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凭“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火炬中心指导。首届大赛于2021年7月启动,吸引了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724个技术项目参赛。本次大赛紧贴产业前沿,关注特色创新,设置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8个技术领域组别,筛选出75个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近日,36个项目获评总决赛最高奖项——优胜奖。

  作为国内首批开展人体器官芯片研究的团队,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顾忠泽团队在器官芯片的高精度跨尺度三维打印、功能性细胞外支架材料、细胞力成像、人工智能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实现自主可控,研发进展与美国、欧洲相关团队齐头并进,在部分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团队成功构建了肿瘤、皮肤、心脏、血管等多种器官芯片,芯片和成像系统目前已在恒瑞、江苏省疾控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等多家单位使用。

  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研发团队首次在PMN-PT单晶中同时获得了高压电性和高透光性,突破了长期以来二者难以共存的国际难题,其压电系数比现有的透明压电单晶(LN)提高了100倍,电光系数最大可提高40倍,同时还具有更高的抗光损伤阈值和非线性光学效应。该成果于2020年1月发表在Nature期刊上。2021年2月,该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苏州高新区此次获奖的2个项目均为院所项目。近年来,高新区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布局,大力招引院所平台,集聚了一批人才团队、创新平台、学科集群等高端创新资源。院所平台持续为区内导入高端创新资源,已经成为高新区科技创新的“聚宝盆、策源地、强引擎”。目前,高新区院所平台累计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600余家,引进培育各级科技领军人才440余项,获得投融资超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140亿元。(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