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让阅读融入城市每个角落,第十七届苏州阅读节“云”开幕
2022/04/22 16:42  新华报业网  

  4月22日下午,第十七届苏州阅读节开幕式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在这一个特殊的春季里,向广大市民展示来自阅读的乐趣。开幕式上,“书香苏州”代言人深情讲述了“我与阅读”的故事,相关单位推出了全国首张“苏州好书荐读·江南书单”,发布了第十七届苏州阅读节155项重点活动,发放了4000份 “家庭阅读福袋”,启动了“苏州•阅读美好”春季短视频展示活动……直播结束时,累计吸引107.4万人次“云”观看。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名人名家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书香苏州建设步伐,苏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任了一批名人名家担任“书香苏州”代言人。开幕式上,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辉两位“书香苏州”代言人共同对话“我与阅读”的故事,认为阅读之于这个春天的苏州人,不单是人文底蕴的展示,也是一种心灵免疫力的能量涌动。

  ▲“书香苏州”代言人范小青、杨旭辉开展对话

  在苏州,有许多优秀的阅读推广人,用心、用情、用力带动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公众培养阅读习惯,享受阅读乐趣,提升阅读能力,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开幕式上,苏州市优秀阅读推广人代表钱广霞(网名“多多”)深情讲述了“我是公益阅读推广人”的故事。

  ▲苏州市优秀阅读推广人代表“多多”

  作为具有内涵丰富的文化特质,拥有底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独特魅力的红色文化的城市,苏州近年来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国首张“苏州好书荐读·江南书单”。今年,苏州将推出“江南书单”四季系列,分别为“风雅江南” “童趣江南” “红色江南”和“时代江南”。在本次苏州阅读节开幕式上,发布了“江南书单”第一季——“风雅江南”,推荐书目为《苏州党史人物春秋》《影响中国的虎丘》《长物志》《浮生六记》《江南文化丛书:江南诗江南词 江南文 江南赋》《清嘉录》《说园》《陆文夫文集》《中国文化遗珍丛书·苏州卷·手艺苏州》《江南味道》等。

  当下,苏州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阅读能够带给大家淡定、从容、宁静,以及坚定、勇毅和力量。为此,苏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意为市民准备了4000份价值50元的“家庭阅读福袋”,即日起开始发放。这些福袋可在苏州各大书店购书或在江苏书展上使用。此外,主办方还准备了10本优秀电子书籍一起发放,供所有市民在线或下载阅读。

  第十七届苏州阅读节期间,全市各单位、各阶层共策划了155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交流、阅读辅导和阅读引导活动,将在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一一举办,以进一步扩大苏州阅读节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其中,“苏州•阅读美好”春季短视频展示活动邀请市民一起用镜头展示读书美好瞬间,展现书香苏州风貌,讲述阅读背后的生活故事。而作为第十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苏州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重点活动之一,2022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也在本次苏州阅读节开幕式上发布。

  开幕式上,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介绍了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全民阅读活动计划。值得一提的是,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苏州工业园区何建明文学工作室共同策划,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万鸟归巢》今年将重磅面世,该书已入选江苏省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而以此次苏州阅读节的开幕为引,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全新打造的2022“城市可阅读 全民享艺术”品牌季第二季“城市接力阅读季”的精彩内容也将正式展开,点燃“全城阅读接力热潮”。

  开幕式上的众多精彩内容让观众目不暇接,大家纷纷留言点赞,“这个特殊的春天,阅读节依然如约而至,让人兴奋”“苏州城不单有风风雅雅,还有令人难忘的书卷气,真棒!”“一起来阅读,一起向未来!”……

  阅读,是一座城市精神生活品质的体现,也是照亮我们内心的灯塔。已走过十七个年头的苏州阅读节,承载着全民阅读工作者不懈的坚守,记录着各行各业参与者热情的支持。今后,苏州也将继续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将阅读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共同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精神家园。(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