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一年轻女孩体检查出肾积水,医生提醒若发现异常不要轻忽
2022/04/25 16:57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九龙医院泌尿外科团队运用精细的三维重建技术,成功开展一例微创腹腔镜手术,为患者邱女士(化名)治疗肾积水。

  据了解,邱女士今年24岁,家住苏州工业园区,在本轮疫情发生前进行了一次体检,结果被查出了双肾积水。由于无明显腰痛、血尿、尿量减少等症状,她起初并没有在意,但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最终还是来到苏州九龙医院就诊。

  经过详细的检查,邱女士的肾功能指标中,肌酐的数值为272.6μmol/L,尿酸为598.5μmol/L,同时CT见双肾积水,左肾已经萎缩,肾功能基本丧失,右肾也已重度积水。该院泌尿外科主任王锡智、副主任医师王翌就这一检查结果进行了讨论,认为邱女士右肾的皮质已变薄,功能下降,且肾蒂周存在多根血管,既想要保留脆弱的血供,同时修复成型肾盂,存在较大难度。

  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肾功能部分恢复尚存一定可能,王锡智、王翌带领泌尿外科团队,与放射科、肾内科等科室联合制定预案,并与邱女士充分沟通,完成泌尿系增强CT和尿路造影(CTU)等检查准备工作,查清右侧肾周变异的血管结构。随后,在放射科的帮助下,王翌组织团队运用科室特色,根据手术方案为邱女士量身定制并独立制作了三维重建,形象立体地展示了其右肾血管、肾盂、输尿管的解剖细节关系。

  ▲邱女士右肾部位三维重建图像

  详细规划手术方案后,王翌及其团队在王锡智的支持下,为邱女士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术中发现,患者肾脏变异血管结构且粘连,要保护脆弱的血供和肾功能;同时,要精细地修复重建更增加了手术难度。经过医生团队的通力合作,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术后,邱女士肾功能肌酐下降并稳定在200-220μmol/L左右,没有再继续升高。

  王翌介绍,肾积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疾病,治疗前先要查清原因,才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方案,定期复查或进一步检查治疗。他表示:大部分肾积水是由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的,多数有腰痛、血尿等症状发作,患者会及时就医,不易贻误病情。而类似邱女士这样没有明显症状的肾积水患者,常常忽视病情,未及时就诊。对此,更需要查清原因,排除有无肾盂输尿管狭窄,输尿管反流,输尿管肿物或其它病因,以免延误病情。(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