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经历“魔鬼周”锤炼,苏州九龙医院百人医疗队再出发
2022/04/27 16:46  新华报业网  

  “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相处,但这个队伍却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感动……”4月22日,在苏州九龙医院抗疫闭环管理队伍进行人员调整轮换之际,作为这支队伍的新任队长,该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邵翔写下了一封满怀深情的信,细数了这些“抗疫尖兵”们的动人点滴,同时也道出了这支在疫情面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英勇之师战斗力的来源——锤炼于支援昆山期间的“魔鬼周”,感动了许多新老队员。

  支援昆山抗疫,3小时组建百人医疗队

  4月8日,九龙医院接到上级部门指令,要求组建医疗队支援昆山抗疫。该院医生、护士闻令而动,纷纷主动请战。只用了3个小时,一支百人医疗支援队就组建完成。

  老年医学科护士长李海霞是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凌晨4点半,伴随着酒店的叫醒铃声,她简单洗漱后,开始迎接新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早上7点半,日头渐升,李海霞已经在采样点投入工作。

  这一天,由于采样人员太多,导致信息登记系统出现卡顿现象。等了几十分钟,问题仍未解决,志愿者便劝说李海霞先脱掉防护服,等系统问题解决后再穿上。但她表示,系统随时可能修复,自己不想因为穿脱防护服浪费宝贵的时间。据了解,连日来昆山的采样任务都很繁重,九龙医院医疗支援队每位队员平均每小时的采样数在200-250。

  4月11日下午3点,李海霞和伙伴们结束了当天的采样工作。可当他们刚刚回到酒店,就又接到了新的任务:为医疗支援队所有医护人员、所在酒店工作人员、大巴司机等近200人进行核酸采样。顾不得满身的疲倦,无论是不是党员,大家都主动报名,甘于尽力奉献,勇于冲锋在前,包括肿瘤血液科林沛楠、泌尿科戴以恒、护理部詹冰清,医保办徐林、科教部王昭林等,陆续承担了酒店采样点位的采样工作。

  高温下坚守,用“妙招”缓解疲劳

  为加强防控一线人员自身防护,在这场为期4天的驰援昆山行动中,九龙医院100名医护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期间,当地最高气温曾突破30度,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后,体感温度更是达到50度以上。在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们搬来了风扇和冰块,为医护人员降温。而每天的核酸采样时间长达6小时,工作量大,结束后医护人员的胳膊常常酸得抬不起来,于是擦红花油、贴膏药等“妙招”齐上阵,帮助大家缓解疲劳,更好地迎接下一次任务。

  另一方面,在医护人员组建的线上采样群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摄影比赛”,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苏州绚烂如画的晚霞,以及金鸡湖上碧波荡漾的美景,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周冠同上传了一张落日照,并写下文字:“抬头望向窗外的那一刻,心情瞬间舒畅了许多。”

  作为团队中公认的“开心果”,周冠同和来自肾内科的主治医师陈璟用各自的幽默与才艺感染着队友。周冠同以歌声抒发“战友情”,陈璟则充当“捧哏”鼓舞大家的抗疫斗志。积极乐观的情绪在昆山抗疫医疗队内部传递开来,并成为他们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很快乐。因为做的是我们认为对的事:保护人民,保护战友。”陈璟说道。

  她是“指挥官”,也是大家的“采样员”

  “科学高效完成抗疫任务的关键在统筹,但难点也在统筹。”九龙医院三甲办主任宁红英是这次昆山抗疫医疗队的“指挥官”,也是现场的“采样员”。调度人员、协调物资、统计反馈小区防疫漏洞、分享个人防护经验……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对接,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在高强度的组织工作之外,她还兼顾着每天长达6小时的采样任务。

  为了及时传达各项通知,确保每一位同事的安全,宁红英的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时间紧,任务重,她常常因此失眠,在4天的昆山驰援行动中,一共只睡了不到7小时。统计过生日的同事、准备常备药物、提醒次日天气……忙碌的工作下,她还不忘关怀一起出征的战友。

  在宁红英看来,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细,才对得起大家的付出,也才能携手打赢抗疫这场硬仗。

  有温度又有速度,4天完成30余万人次采样任务

  在宁红英的带领下,原定为期一周的驰援昆山行动,最后只用了4天就圆满结束。在这短短的4天时间里,九龙医院昆山抗疫医疗队共计完成3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采样。不仅如此,在开展采样工作的同时,队员们还会利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提供建议,如孩子扁桃体肿大,若睡觉时打呼,需要引起注意等,获得了一致认可和称赞。

  抗“疫”路上,每个人只是一束微光,但微光成炬,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肾内科陈璟、总务部陈东平、泌尿外科9B病区护士长刘昀等作为车长,积极配合高效落实各项抗疫任务;胸外科住院医师宋洪扁桃体炎发作、护师郭梦梦手指受伤,但他们仍坚持完成任务,不退缩不言累……

  昆山采样任务圆满结束后,抗疫医疗队按照指示就地休整,但苏州工业园区疫情又出现起伏,这支队伍又马上承担起园区部分街道的采样任务。除部分队员因身体、工作等轮换外,74名老队员留下来继续战斗,并按要求整编为园区核酸采样医疗队四队、五队、六队。同时,邵翔接过宁红英手中的“指挥棒”,带领大家投入新的采样任务中。

  “战疫还在继续。坚定信心、同心抗疫,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将疫散花开。”邵翔在信中这样写道。(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