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汀斯社工携手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开展线上关爱系列服务
2022/04/27 16:47  新华报业网  

  为丰富辖区精障康复者及家属居家防疫时期的生活,引导他们保持良好心态,科学防疫,近日,汀斯社工师事务所在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

  电话访问患者,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王阿姨,药还有吗?”“张伯伯,最近心情怎么样?”“刘阿姨,核酸检测做了吗?”……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工们仍时刻关注精障康复者们的生活,帮助解决他们在居家期间遇到的困难。

  今年2月以来,汀斯社工不间断地对狮山横塘街道辖区内精障康复者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并进行持续动态跟进,定期电话沟通并引导家属做好居家防疫生活,共同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共进行了200余次电话访问。

  在此基础上,社工们对部分有特殊需要的康复者开展动态跟进,缓解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并协助瘫痪卧床的服务对象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得知15名服务对象即将断药的情况后,社工积极与精防医生、广济医院联系,协助处理特殊时期配药问题,并持续跟进服药状况。

  多种线上活动,丰富特殊时期生活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让大家“宅”得安心,“宅”得舒心,汀斯社工自3月起针对狮山横塘辖区精神康复者组织开展了“快乐宅家”系列线上活动,包括“有奖知识问答”“才艺show”“手工DIY”“居家运动训练”等多个主题,共计服务100多人次。

  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有奖问答”“慢病知识大考验”线上活动,通过趣味性的有奖知识问答,在互动游戏中强化了康复者及其家属关于慢性病管理、日常服药、疫情防控等知识,帮助康复者在特殊时期做好健康管理,保障病情的稳定性。该活动受到辖区康复者及其家庭的积极响应,大家学习答题热情高涨,在自我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才艺秀show”线上评选活动旨在为精障康复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丰富居家生活趣味性,同时挖掘他们的特长及兴趣爱好。该活动通过线上海报、微信社群宣传等多种形式,面向辖区康复者征集个人才艺作品,并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受到服务对象的积极响应。大家以K歌秀、创意手织毛衣、衍纸画、三角插摆件、网红花艺灯等多种方式参加活动,分享自己的作品,并转发投票链接为自己拉票,线上互动气氛活跃。

  4月初,汀斯社工将准备好的“手工花灯”材料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分发到辖区的康复者及家属手中,鼓励他们共同参与手工制作活动。社工们通过线上视频教学的方式分享制作步骤和方法,再由康复者与家人共同合作完成花灯制作。对于动手能力弱的康复者,社工则在线提供一对一指导,并引导家属协助完成。很快,大家就在微信群中争相“晒”出自己的作品,并相互点赞鼓励。

  此外,社工还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运动打卡活动,通过每日发布打卡任务、提醒大家打卡签到并为大家答疑解惑。本次活动不限运动形式,操作简单,大家参与积极性高涨,有的爱好跳珠球,有的爱好跑步,有的是核心体能训练能手,有的则是瑜伽达人,还有康复者带动孩子及长辈一起运动锻炼。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本次系列服务的开展,帮助因疫情不能出门的精障康复者解决了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有利于保持乐观的心态、愉快地度过每一天。(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