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苏州:退税减税红利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28 09:02  苏州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底气,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物流企业

  退税及时雨保障物流畅通

  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苏州城市“慢”了下来,市民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在这特殊时期,物流企业承受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是一家邮政快递企业,由于疫情影响,近一个月,企业的成本压力和资金压力不断增加,资金周转面临困难。正当企业苦恼之时,相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将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新政的消息推送给该公司财务人员。公司财务人员周华高兴地说:“接到电话时既意外又惊喜,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在相城区税务局的辅导下,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及时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留抵退税,从开始申报到审核通过,再到国库退税,全程不到两天。“现在资金到账了,我们计划加大在防疫和人员方面的资金投入,保证人、车、物流点位安全,维护好各条物流线的稳定畅通,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类物资及时送达。”周华说。

  大正信(张家港)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危化品供应链服务的物流运输公司,六成业务收入来自上海。本轮疫情以来,企业运输业务大受冲击,主营业务收入锐减,同时,因运输周转率下降、驾驶员隔离等造成运输成本暴增。张家港市税务局借助大数据分析,筛选发现该企业符合退税条件,该局“新税志愿党员服务队”主动与企业沟通,并安排专人上门讲解,指导企业顺利完成退税申请。“当天申请,当天到账,这样退税速度我们真是没想到,”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廖玉蓉激动地说,“这笔退税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这下工人的工资、运输的成本都有着落了,有了这些政策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小微企业

  退税活水提振复工复产信心

  小微企业作为稳定民生和就业的主力军,行业分布广、户数总量大,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弱,对退税减税的需求更加迫切。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确保退税全流程畅通,减税政策直达快享,让退税减税红利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底气。

  苏州市科莱特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钣金加工的小微企业,主要为上海迅达电梯有限公司和宜兴普睿司曼有限公司进行配套生产,年销售额1000万元左右。今年初,秉承着扩大生产、深耕发展的理念,该公司刚刚购进了新厂房。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让企业陷入停摆状态。“退税已经到账,”公司负责人朱萸兴奋地说,“这下贷款利息有着落了,工资还能继续发放,跟了我们10多年的工人一个也没有辞退。”

  从事阀门制造的纽威流体控制(苏州)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投产前的最后冲刺期,本轮退税红利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6月的正式投产提供了资金保证。

  从事太阳能光伏缆线生产的张家港南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收到了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款让企业直接从广州购买到原材料,确保正常生产。

  张家港盈全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钢材、金属制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让企业能够顺利支付房租、电费、员工工资等固定开支,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为二期项目上马做好准备。

  江苏和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面临库存积压、原料不畅等多重压力,退税款到账后,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生产熔喷布,为抗击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重大项目

  真金白银助力太仓港口建设

  太仓港四期项目为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科技示范项目,总投资40.27亿元,项目资金需求大,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企业发展建设受到较大影响。太仓港经开区税务局创新作为,更快更便利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使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这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留抵退税将税款以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疫情下更是雪中送炭。”太仓港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让港口企业能够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太仓港口建设,企业安心发展的信心更足、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

  据悉,太仓港四期项目是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投资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也是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曾获全国2020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等多项荣誉。太仓港四期项目投产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太仓港区的集装箱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贡献更大力量。

  税务部门

  在落实政策中展示苏州力量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苏州市税务局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动仗、攻坚战。面对近50万户次受惠市场主体的工作量,苏州税务部门打造“党建引领+大数据支撑+智慧税务助力+属地管理托底”的联动机制,做出苏州特色,创出苏州速度,体现苏州效率。

  综合利用“大数据+新媒体”资源,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精准画像”,及时锁定政策服务对象,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提醒、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定向“投递”,构建“云课堂”“微视频”“小贴士”立体宣传矩阵,累计推送优惠提醒提示16.8万户次。通过“苏州发布”视频号、苏州日报“引力播”App、“苏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全维度宣传,自制政策辅导产品,利用动漫解读、发放手册等方式组合推广。上线“苏州税务微课堂”,通过直播形式实时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满足各类纳税人的学习需求。

  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打破属地服务限制,自4月1日起率先推出“全量(除负面清单列明事项)、全域(暂不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保税区)”同城通办业务,实现服务资源统筹调度,为纳税人架起退税减税业务办理的“直通桥”。优化升级“智为您”服务产品,针对部分纳税人滞留异地、限制出行等情形,充分发挥数据“跑腿”功能,创新推出“远程服务”智慧办税新渠道,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掌上”办结。进一步精简退税流程,分批分期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留抵退税申请,确保退税减税红利更好惠及纳税人、缴费人。此外,在各办税服务厅开设留抵退税专窗,一对一落实精细服务,提高企业咨询办税效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重点对象实行网格内部点对点服务,主动联系、掌握企业的困难和需求,辅导纳税人及时申请优惠。(苏报记者 大秋部分照片由苏州市税务局提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