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可节省万元维修费用!苏州地铁“工匠”自主研发小工装解决大问题
2022/05/07 15:47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行,苏州轨道交通高级技师尚峰入选江苏省展区,同时由其主持自主研发的转辙机摩擦连接器拆装工装专利产品,亮相线上展览并成功签约,初步实现技术成果对外转化。

  据介绍,转辙机是地铁信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控制道岔的转换和锁闭,提高运输效率,保障行车安全。摩擦连接器则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部件。过去,由于国外厂家技术保密,国内行业又处于空白状态,一旦摩擦连接器发生故障,只能返厂进行维修或整体更换部件。比如,其中一个弹簧小部件损坏,以往只能更换“带摩擦连接器的滚珠丝杠”整体部件,费用高达1.2万元。

  针对这一问题,尚峰带领团队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实验,研发了转辙机摩擦连接器拆装工装,可对摩擦连接器进行可靠拆卸和安装,不会对精细的零部件造成损伤,便于维修人员进行深度维修。该工装在转辙机维修行业内乃是首创,打破了进口设备的技术垄断,不仅能极大提高转辙机的维修效率,更可大幅降低维修成本。在能实现“最小单元”维修的前提下,对上述损坏的弹簧小部件进行更换,仅需11元成本。

  2020年8月,转辙机摩擦连接器拆装工装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斩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近两年来,该工装已广泛应用于苏州轨道交通运营一线,直到此次获外单位意向采购。

  尚峰是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于2011年加入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参与1号线运营筹备工作,实现1号线车辆段信号设备5年零故障。2013年,尚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多年来不断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共获得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奖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司QC课题研究奖11项。同时,工作室还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在全国行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